「聽」的自媒體 音樂平台廣告營收破百萬

「聽」的自媒體 音樂平台廣告營收破百萬

網路自媒體狂潮不歇,Podcast闖出一條新路;但去(2020)年10月,Google搜尋趨勢分析發現,原本搜尋量一路飆升的關鍵字Podcast卻突然急轉直下,其原因何在?是否意味又將重蹈2005年第一波浪潮曇花一現的覆轍?

文/蕭有涵
攝影/顏志倫

目前Podcast正處於發展初期,尚在摸索階段;SoundOn產業調查計畫主持人Eason Wang表示,Podcast在Google的搜尋數量會下降,部分原因是因為9月正逢大學開學期,而Podcast的主要收聽者正是這群準備開學的年輕人,因此導致搜尋量下滑。「對於Podcast的發展,市場仍須抱持信心」,Eason Wang說。

台灣網路自媒體產業自從兩家Podcast平台Firstory、SoundOn投入市場後,開始蓬勃發展。2019年Podcast剛起步時,僅有100多檔節目,收聽群眾約莫只有500人,市場規模狹小,因此分工合作很重要──Firstory主攻拓展創作規模,SoundOn負責擴大聽眾圈。

為拓展創作市場,Firstory一開始比照傳統媒體的操作方式,製作原創節目,並找來10~15位不同領域的網紅及名人助攻,例如作家張大春、美妝網紅丹妮婊姐及報導記者印度尤等,並將他們原有的觀眾群導入Podcast平台,提升知名度;另外,Firstory也致力於優化網路代管平台,幫助創作者可以更輕易地入門。

在開拓聽眾圈方面,SoundOn選擇優化撥放器,讓不使用iPhone的聽眾,在沒有Apple Podcast內建App的情況下,也可以透過SoundOn App輕鬆收聽;此外,他們還提供產業一條龍服務,包括網路代管平台、節目企劃製作、廣告代理等業務,通通包下,串聯整條產業鏈,提供創作者、聽眾和廠商更便利的管道,成功拓展Podcast知名度,讓2020年的整體營運數字一躍而上。

Podcast大利多 KKBox下手投資

去(2020)年10月,KKBox參與Firstory種子輪融資,成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齊力開拓聽覺市場。Firstory除了借助KKBox上千萬用戶的加持,同時也持續深耕本土Podcast的內容經營;雙方攜手合作,將台灣Podcast推向國際。

然而,Podcast進駐市場後,難免會讓傳統的廣播業者產生危機意識,擔心原就狹小的廣播聽眾會被瓜分,導致收聽量大幅下滑;但實際研究發現,這樣的憂慮並沒有發生,因為廣播聽眾多半以40~60歲的男性為主,而Podcast的平均使用者年齡介於22~25歲,是兩個不同的族群,除了不會構成廣播產業的威脅,還能有效開發新客群。

另一方面,Podcast並未促使廣播業者轉型,或是與之合作,反而引起音樂產業的變革;Eason Wang表示,這其中的關鍵是兩者的使用情境不同。

舉例來說,廣播和Podcast的操作流程並不相同,假設通勤時間為40分鐘,開車的人須專注駕駛,因此廣播一打開便能收聽,十分方便;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則是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先選定媒體(如Podcast、Netflix、YouTube等),再找出喜愛的節目,戴上耳機收聽或收看。兩者的使用情境不同,自然會導致行為模式產生落差,因此市場客群並不衝突。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