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希運禪師—即心是佛、無心是道

黃檗希運禪師—即心是佛、無心是道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黃檗希運禪師為唐時高僧,佛祖禪宗第三十七代祖師,幼年即出家,後受法於百丈懷海禪師,亦得南泉普願禪師印證。禪師繼承馬祖道一禪師「即心即佛」的思想,力倡「心即是佛」法說,不僅發揚光大洪州宗,其弟子臨濟義玄禪師更是中國禪宗史上影響深遠的一代宗師。

文/陳羿緻

黃檗希運禪師為唐代高僧,師承百丈懷海禪師,其弟子義玄禪師更創建了大張天下的臨濟宗法脈系流。當今世人或許對黃檗希運禪師並不熟悉,但我們常聽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正是出自禪師的《上堂開示頌》,至今仍被世人傳頌引用。這首詩偈的全文是「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記錄了禪師對當時修行人的殷殷勸誡。

禪師以此偈勉勵世人應趕緊精進修行,他深知一般世俗凡人若欲從塵世辛勞、生死輪迴中超脫,其實並不容易;因此提醒世人時時緊守心念、不畏艱難,猶如梅花須經歷嚴寒風雨的考驗,始能綻放撲鼻芳香一般。禪師以此激勵禪行者,即便面對逆境挫折,更要堅定修行的心志,才有機會悟道解脫。

據許多關於黃檗禪師的公案記載,可知禪師的個性鮮明強烈,也顯示禪師很早就懷抱廣弘大乘佛法的志願。有一回,禪師四處雲遊,途中經過天台山附近,遇到一位雙目炯炯有神的僧人,兩人一見如故,遂說好一路結伴同行。這天剛好走到一條大河邊,眼前河水暴漲,水流湍急,僧人說:「我們渡河吧!」黃檗禪師回答:「兄要渡河,請自渡吧!」僧人隨即如履平地一般走在河面上,轉眼就到了對岸,他回頭向黃檗禪師招手喊道:「你也趕快渡河吧!」黃檗禪師卻痛斥他說:「你這個自了漢,早知如此,我應該先砍了你的腳筋。」僧人聽了不僅沒有生氣,反而讚歎說:「你真是個大乘法器,我實在比不上你。」話音剛落,立刻消失,不見蹤影。從這則公案可以得見,黃檗禪師追尋的是能夠自度度人的大乘佛行。

修行以離相為宗

佛祖禪宗第三十七代祖師黃檗希運禪師

佛祖禪宗第三十七代祖師黃檗希運禪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黃檗希運禪師為南宗六祖慧能大師嫡傳法脈,繼承了師祖馬祖道一禪師「即心即佛」的思想,力倡「心即是佛」。當時河東節度使裴休也是禪師的眾多弟子之一,他記錄了禪師開示並彙輯成《傳心法要》,卷首即明言:「諸佛與一切眾生唯是一心,更無別法。此心無始以來,不曾生、不曾滅,不青不黃、無形無相,不屬有無、不計新舊、非長非短、非大非小,超過一切限量名言、蹤跡對待,當體便是,動念即乖,猶如虛空,無有邊際,不可測度。唯此一心即是佛,佛與眾生更無別異。」

偈中所言「唯此一心即是佛,佛與眾生更無別異」是為何?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居士表示,黃檗希運禪師所強調的,是指眾生的本體與佛的本體沒有兩樣,都源自於宇宙空相本體,差別只在眾生若能證悟清淨本心,就能直入佛的實相境界;但若執迷於現象界顯現的一切諸相,則仍是眾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