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親臨開光 觀音菩薩法相畫展

悟覺妙天禪師親臨開光 觀音菩薩法相畫展

觀世音菩薩具足三十二相好,救苦救難,普度眾生;若能觀得菩薩法相而清淨相應,則三根普被,法露淨心,是大福報。覺妙玄明居士因受悟覺妙天禪師提點,專事諸佛菩薩法相繪製,如今已於全台舉辦超過30多場畫展。此次於台北市聖光禪教會大安會館展出的觀音菩薩法相畫展,每幅畫作均為其最新力作,是喜愛佛像畫者不可錯失的絕佳機會。

文/蕭有涵
攝影/顏志倫、簡侑俊
圖片提供/台北市聖光禪教會大安會館

覺妙玄明居士追隨悟覺妙天禪師禪修印心佛法30餘年,其畫作特殊之處,在於每尊佛菩薩畫像的相貌及姿態均非出於奇思妙想,而是由內心顯現、普放光明,再透過細膩純熟的繪畫筆觸,維妙維肖地呈現出來,讓觀者有機會一睹不同於一般畫風的觀世音菩薩莊嚴法相。

一通百通 菩薩畫像已臻化境

台灣因受東西方歷史文化影響,文藝底蘊豐厚,風格多姿多彩且獨出機杼,在國際上赫赫有名的畫家不勝枚舉,專事繪畫佛菩薩法相者亦不在少數;然而,由玄明居士所繪製的觀世音菩薩畫像,其精緻細膩的畫風,展現栩栩如生的莊嚴法相,尤其獨樹一格。綜觀兩岸繪畫觀音畫者,雖然人才濟濟、高手如雲,但能出其右者幾希。

從古典山水派到立體人物畫像,從西方油畫到日本膠彩,玄明居士15歲便於台北吳興街拜師學藝,作畫至今已40餘年,練就了一身好技法。

說起他的佛像繪畫因緣,是某次在屏東達摩道場畫了一尊妙無金身統天大佛法相,不但受到眾人驚歎,更得到上師悟覺妙天禪師的肯定。禪師在聊天中建議他:「你不要再畫人物,改畫佛菩薩法相吧!」此後他便投身於諸佛菩薩的法相繪畫,並運用禪師所加持的開光筆,一通百通地愈畫愈精彩。

此次畫展除了可欣賞他臨摹諸佛菩薩生動的神韻、衣冠和佩飾外,還有兩大亮點,一是他的畫作基底,也就是菩提葉。這些經過他嚴選的菩提葉,均取自從印度移株到屏東栽種的菩提樹,葉面比一般菩提葉更大,與釋迦牟尼佛證道時的菩提樹是同一樹種。對中國諸多寺廟而言,能獲得一片這樣的菩提葉,實屬不易,但此次畫展可一次觀賞近20幅由這種菩提葉所繪製的創作,更是難能可貴。

一般菩提葉要製作成繪畫媒材並不容易,首先要將葉子浸於蓮花魚池約2~3週,待孑孓(蚊子幼蟲)啃食葉肉後,呈現出自然孔洞,再順應葉片形狀,將金箔貼滿正反兩面,保留天然葉狀;此外,要在鋪滿金箔的菩提葉上作畫更是艱辛,因為當燈光打在葉片上時,金箔會反射出刺眼的反光,每每刺痛了玄明居士的雙眼,有時還會嚴重得出血;但如此做工繁複、嘔心瀝血的創作歷程,更能彰顯出他所繪的佛菩薩法相是多麼殊勝與珍貴。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