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可促進內分泌穩定情緒

禪定可促進內分泌穩定情緒

藉由禪定時的專注力,可以讓煩躁的思緒沉靜,然後再以調控自律神經系統的方式影響內分泌;若能每天禪定,大腦會生出更多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穩定心情。

文/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是2015年紅極一時的皮克斯動畫片,這部電影難能可貴的是,製作團隊在製作過程中,曾諮詢許多心理學家,把人類情緒和人際關係融入了故事之中,電影中的5個主角──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分別代表人類受大腦控制的5種情緒,包括快樂、憂鬱、生氣、厭惡和恐懼。這部電影可說是心理學與精神學不可多得的輔助教材,其中一部分的片段內容,除了被應用於心理諮商與治療領域,同時也提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情緒應有的態度。

大腦邊緣系統會影響心情

在人類大腦中,有一個影響心情的邊緣系統;從生理學與解剖學的演進過程來看,邊緣系統的定義及所在位置曾多次被修訂,目前仍被廣泛用於精神病學及神經學。

邊緣系統的定義區域包括3個結構,分別是大腦皮層的結構、大腦皮層下的結構,以及間腦(Diencephalon)的結構。

大腦皮層最重要的就是扣帶迴(Cingulate Gyrus)區域,其主要功能是調整心臟跳動、控制血壓及處理部分的認知行為和注意力的自律功能。

大腦皮層下的結構中,杏仁核(Amygdala)和海馬迴(Hippocampus)是兩個很重要的部分,杏仁核的功能主要是與負面情緒有關,如恐懼、憎恨等等;海馬迴則是與記憶有關。

大腦邊緣系統的迴路

間腦的結構分為視丘(Thalamus)、下視丘(Hypothalamus)及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視丘主要是把感覺神經和周邊神經的訊息,投射到大腦皮層的認知與感知區,是負責訊息傳遞的轉接站。下視丘負責數種內分泌的產生和釋放,主要是與自律神經系統的規律有關,所以可以預期下視丘去影響心跳速率、血壓、口渴、飢餓、睡眠週期等等。腦下垂體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協助產生8種不同的內分泌,包括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生長素(Growth Hormone)、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甲狀腺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催乳素(Prolactin)、濾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和黃體生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以及腦下垂體後葉分泌的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和催產素(Oxytocin)。其中催產素可以幫助身體在壓力期間保持平靜和幸福感,從而緩解身體不適。

情緒受內分泌影響

至於情緒與內分泌的關係,主要是血清素(Serotonin)和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最早是在血液中被發現的,此外也廣泛分布於動物組織,尤其是大腦皮層及神經元突觸之間,含量相對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