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遠馨藉歷史小說傳達禪法觀念

周遠馨藉歷史小說傳達禪法觀念

2019年以前,周遠馨從未寫過長篇歷史小說,這一年,她以台灣文壇黑馬之姿,一舉榮獲星雲文學獎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獎助,並於去(2020)年完成作品《于闐太子》,委由聯合文學出版,新書才上架一週,就躍上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對於別人眼中看似幸運的偶然,周遠馨表示一切緣分皆來自禪行者的願力。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周遠馨

過去20多年,周遠馨都在美國經商,有讀者詢問周遠馨,如何從企業經營者的身份突然變成小說作家?對周遠馨來說,寫作並非一時興起,10年前一趟絲綢之旅,埋下了萌生緣分的種子;她表示,出書不為名利,更像為了完成一個天賦使命;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促成的關鍵主因,竟和她多年禪修的願力有關。

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曾讚譽周遠馨,是一位極具敏銳觀察力及獨特視角的作者。不少人也都旅遊過敦煌、中亞,但周遠馨卻有與眾不同的領略及靈感,讓她得以將千年前生活於古西域的人物作為主角,寫出動人心弦的歷史小說。

周遠馨認為,應該是多年禪修的潛移默化,讓她的視角和觀察力變得更敏銳,從踏上旅遊到完成寫作的過程,除了讓她見證「禪擁有讓人心想事成」的力量,也體會到不忘初心(發願)的重要。

談及與禪門結緣的過程,周遠馨表示,她原是基督徒,內心一直很渴望靈性有所成長,但當時參加教會例行活動,覺得似乎已淪為形式,她感受不到靈性的存在,因此四處尋找靈性的家。

基督徒的她 在禪宗找到靈性的家

她閱讀了美國知名靈性導師偉恩.戴爾博士(Dr. Wayne W. Dyer)的著作,發現他雖然是基督徒,但也倡導靜坐;於是她一邊看書,一邊聽錄音帶,嘗試練習靜坐,持續練了2年,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沒有任何進展;後來她遍訪印度瑜珈大師、日本神道,甚至報名參加2堂課要價500多元美元的修旅課程,但都不是她想追求的靈性法門。

最後經由瑜珈課認識的一位日本師姐介紹,接引她到美國加州的一個家庭道場,當時負責代師傳法的是覺妙洋蓮居士,她聽了台上老師講課的內容,內心相當激動,發現這就是她長久以來亟欲追尋的,但也深感不解:「這是佛教嗎?為什麼能讓信仰基督的我如此相應?」課後有師兄告訴她,這是正法禪門,不是傳統宗教信仰,她還記得當時自己回答:「不論這是什麼,就是我一直尋尋覓覓所要找的法門。」後來才知當天共修的師兄姐,都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弟子,而她自2007年在美國入門禪修後,就再也不曾離開過。

入門修了3個月基礎禪修課程後,她第一次透過DVD上悟覺妙天禪師的親傳課程,課程中不斷聞到濃濃的檀香及沉香味,她覺得非常奇妙,雖然她遠在美國,也沒有見過妙天師父,卻能接到師父的力量;因此她深深體會,原來宇宙本源萬教歸一,只要用心相應,真正的禪法是可以超越時空的。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