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天禪師捐款贊助單親基金會兒童活動中心籌設

妙天禪師捐款贊助單親基金會兒童活動中心籌設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

台灣受暴兒童的新聞時有所聞,但庇護與安置中心十分缺乏,許多身心皆嚴重受創的孩子無法好好成長。婚姻及兩性專家黃越綏女士創辦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幫助弱勢家庭超過5萬戶;去(2020)年因在宜蘭獲贈一塊土地,基金會決定作為弱勢兒童的夏令營等活動用地;悟覺妙天禪師得知後相當認同,慨捐200萬元贊助。

長期關心婦女與兒童權益的黃越綏女士,是一位身體力行的女權運動者,很年輕的時候就曾經借了警察制服,假裝女警隻身營救被賣入火坑的原住民少女。曾在哈佛大學接受心理諮商輔導專業訓練課程,並從事臨床實務研究6年,擁有諮商專業外,她還親身實踐,陸續領養了19名殘障孤兒。

悲痛中站起來 堅持公益30餘年

但黃越綏的丈夫在1986年不幸遭到綁架驟逝,令她痛徹心扉,但她提醒自己,「不要縱容悲傷」,她成了單親媽媽,還要撫養3個年幼的兒女,「我哭,小孩會害怕」,她自我激勵,「人生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對社會、對天地都有責任」;黃越綏從悲痛中站起來,更將心比心,在1995年成立了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10年前又成立麻二甲未婚媽媽及弱勢單親兒童安置中心,多年來共收容200多位學員。

如此長期持續的公益付出,黃越綏肩負的募款工作相當辛苦。她曾一度想要卸下重擔,把麻二甲交還給台南市政府,為此還親自拜會過市長黃偉哲。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黃越綏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黃越綏是知名的婦女與兩性諮商專家。

據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惠敏說,麻二甲創立之初,原本是要幫助未婚小媽媽,並協助他們把孩子生下來後的出養等手續,但後來一方面由於麻二甲的生活管理比較嚴格,包括手機使用受限制等,一方面由於社會對未婚媽媽的接受度日漸提高,加上人工流產盛行,麻二甲後來改為收容受暴與遭到性侵的孩子,目前收容的孩子有十幾位,但在疫情之前,最多曾收容約40位孩子。

由於這些心靈受創的孩子狀況多,在照顧上非常吃力,加上孩子年紀也比較大,要找到收養家庭很困難,麻二甲就成為他們的家,一直照顧到18歲,避免他們在寄養家庭中流浪。18歲以後,還會協助求學就業,並追蹤生活是否得以安定。將來宜蘭五結鄉的夏令營活動中心「五結同心園」落成啟用後,如果宜蘭縣政府不能承辦,基金會將擔起承辦責任,也可以作為麻二甲的孩子長大後的就業出路。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