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不住相布施

菩薩不住相布施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一般人修行都是修色身,包括身體的健康和心裡的障礙,這是方便法,不是究竟法。什麼是究竟法?就是直接修靈性,除了要讓身體健康、突破心裡的障礙,還要讓靈性提升、讓靈力提升,這才是最重要的。

布施不住相 靈性最究竟

我們修菩薩,一定要行菩薩道,也就是六度萬行,第一就是布施,但一般人對布施的認知都有所偏差,都從意識上去解釋,比如曾有法師說,布施的時候不要讓人知道,要默默地布施,這其實是一種意識型態的錯誤認知。

可是,他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主要是來自世尊和須菩提的一段對話,世尊對須菩提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什麼是菩薩?菩是修行佛的大智慧,薩是修行佛的大福報,所以菩薩就是修行佛的大智慧和大福報。我們今天修菩薩,就要行菩薩道,就要行布施,與「要不要讓人知道」無關。

由此可知,很多人都不了解佛說的教義,就一直這樣錯誤地傳下去,曲解了佛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在誦經、持咒時,並不理解其中的真正含義,就算每天不間斷地持誦,背得滾瓜爛熟,也不可能讓自己解脫,不可能到達究竟。只有禪宗「以心傳心」的頓悟法門,才是最究竟的佛法。

當年,世尊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就是世尊與迦葉尊者產生了心靈共鳴,不必假借任何色相,就能讓對方了解,這是心與心的共鳴。也就是說,迦葉尊者明白世尊拈花的用意而破顏微笑,這就是最究竟的頓悟法,不是漸進法。

什麼是漸進法?一般人修行的就是漸進法,先求自己的信心、信仰,再求教義的甚解,然後再去行、去證,循序漸進,所以是漸進法。

但究竟法門講求的是頓悟,當下聽到、當下聞法、當下看到,立刻就知道佛的意思,而當下相應、當下改變。所以真正的佛法是無相的,要能夠心領神會。

離相諸形滅 悟空本自在

所謂無相或離相,是先要離開「我」這個色相,也就是無我;只要無我,就沒有一切根塵,沒有一切煩惱和痛苦,也就是身空、意空、心空。若能如此,就可以進入性空,也就是真空法界,然後證得妙有。

禪宗是稟承世尊「以心傳心」的唯一法門,但這種以心傳心,如果不是以無相為宗、以離相為宗,就是有相;而有色有相就是虛妄,會生滅,不究竟,所以是方便法。

換句話說,修行除了要離相、無相,還要無所住;不但要身空、意空、心空,還要性空。若能性空,就能直接通達本性,直接證得真理,直接得到佛的大智慧,直接得到佛的大福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