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佛國大家庭 親情流露家庭禪

地球佛國大家庭 親情流露家庭禪

「媽媽,起床了!」一群10歲以下的小孩都在叫爸媽起床,但爸媽好難叫喔,一直賴床!這是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的喜樂家庭禪課堂現場,小朋友想盡方法又推又叫,而爸媽則假裝賴床,一片歡樂。全台32家禪修會館同步舉辦的「家庭禪」活動,吸引近500位兒童及家長參與,氣氛歡樂和諧;禪的種子也已悄然深植於這些兒童稚嫩的心靈之中。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

叫爸媽起床」這個活動是要讓孩子學習同理心,與爸媽角色互換,體會爸媽早上叫小孩起床,真難!除了「叫爸媽起床」的單元,課程還設計了「媽媽的帳單」、「撿豆子」、「金雞獨立」等許多有趣的單元。

禪能造化命運 更能開啟智慧

各種團體推出的親子活動或營隊其實非常多,宗教團體舉辦的也不少,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推出的喜樂家庭禪,是從禪的角度發想設計,分為生活教育、道德教育與禪的教育3大單元,有動有靜,獨具特色,是首次在全台同步推展喜樂家庭禪,有32個地方會館同時舉行,報名頗為踴躍。

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的喜樂家庭禪有什麼特色?從已實施兩個月的課程實務操作觀察,喜樂家庭禪能將禪融入生活與品格教育,因為禪是宇宙的生命力,是包羅萬象的,祂能夠造化命運,也能夠開啟智慧。

夾豆子

夾豆子?太難了,看我用舀的!

因此,透過印心禪法「禪」的教育,家庭當中自然親情流露,非常溫馨;而孩子的潛能也能在發展早期就獲得開啟,不管在學習、溝通還是情緒管理上,都能穩穩地起步。

而作為地球佛國大家庭的系列活動之一,喜樂家庭禪希望打造安全和諧的生活環境,讓社會充滿真善美的大磁場,在無形中,修正現代社會因為很多家庭不快樂,沒有親情流露,而產生的浮躁、甚至暴戾之氣。

禪的教育沒有年齡限制,許多孩子在母親懷胎時,因為母親禪修,因此一出生就是「禪寶寶」。不過,很多家長仍然擔心孩子坐不住;喜樂家庭禪針對7~10歲的兒童與父母共同參加來設計課程,同時兼顧孩子與父母的需求。

幼教專家、同時本身也禪修多年的賴羿蓉教授說,禪修有助訓練專注力,而學術上將注意力分為5種,包括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與分散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我們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環境刺激狀況,這5種注意力涵蓋了所有的應變方式。換言之,要能順利處理生活事務,必須擁有這5種注意力,「不只是孩子,其實大人也不一定能比孩子做得好」。

舉例來說,我們工作時,常常會想休息一下,結果一休息往往就是好幾個小時,導致工作未能準時完成,這就是轉換性注意力不足。

5種專注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