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控情緒學習與內心對話

從失控情緒學習與內心對話

情緒,是人類最自然的防衛反應,在面對未知時,不安的情緒會提醒我們更加謹慎;但不要因此讓自己陷入慌張、慌亂的陷阱,脫口說出傷害他人的話,或是做出後悔的行為。

文/溫欣儒

老陳和小美吵架,小美不僅對他撂狠話,還用激烈的言語傷他自尊:「和你在一起,簡直是浪費時間…,你到底還會什麼…,分手吧!」老陳同意分手,從此再也沒找過小美。初期,她以為老陳只是生氣,但久未等到老陳回心轉意,她才意識到自己可能傷害了他,於是決定找老陳道歉,挽回關係。然而,老陳並沒有答應小美的挽留,小美便賴在他家門口大聲哭鬧。

如此情緒控管不佳的小美,是否讓你想起身邊的某個人?許多人在情緒上來時,總是習慣以言語霸凌,或用不當、粗俗的字眼辱罵對方,等到冷靜以後才驚覺後悔,急著道歉。

情緒是一種本能反應,沒有對錯之分,但如果能夠控制情緒,對彼此的關係絕對可以加分。點亮心燈諮商中心所長李訓維表示,「承認自己的情緒」是控制情緒的第一步。 

承認情緒 客觀分析

案例中的小美雖然情緒失控,對老陳造成言語傷害,但她後來覺察到自己的錯誤,決定向老陳道歉;然而,覺察情緒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客觀分析情緒從何而來,因為如果不了解為什麼會有情緒,就會像小美一樣,這次道歉後,下次又再重蹈覆轍。

其實每個情緒的產生,都有它的理由和期待,以上例來說,小美是因為老陳過於忙碌,沒時間陪她,希望對方能抽出時間,但她從未客觀分析自己的情緒期待,只覺得男友沒有陪她,因此用偏激的方式處理問題,結果適得其反。

「了解情緒為何而來,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李訓維說,「如果能夠客觀分析自己的情緒期待,行為舉止就不會被情緒主導,自然就知道哪些舉措會影響自己的期待和結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