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心印」真實義

「大佛心印」真實義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在《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中,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大佛心印是指大佛所具有的「證量光」,代表佛的生命力、智慧力、超能力與造化力的佛光。這種「佛的心印」,就是佛不可思議、無相實相的大能量,任何修菩薩道的弟子,若能得到傳法上師授予「大佛心印」,可以讓其一頓超三界、當下如來身,這是禪宗最不可思議、最有別於其他佛教法門的地方。

因為其他法門很難遇得到具足佛祖心印傳承的師父,這個大佛心印是溯自佛祖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將佛的心印傳予摩訶迦葉尊者以來,代代相傳的尊貴法寶。世尊的佛祖心印,兩千五百年前在印度弘傳時,每一代只傳一人,迭傳至第二十八代菩提達摩祖師時,才將此心印東傳至震旦(中土),而印度當地的佛陀正法,隨佛祖心印移往中國,佛教便日漸式微,至今已經沒有真正的佛法了。

佛祖心印的傳承,由達摩祖師傳至中國,成為中土初祖,後又遞傳二祖慧可大師、三祖僧璨大師、四祖道信大師、五祖弘忍大師、六祖慧能大師,由六祖慧能大師開始打破先例,普傳正法,得法者達四十三人,各化一方。禪宗由之大興於中土,開啟五家七宗的燦爛史頁。如今傳至悟覺妙天禪師,論其心印傳承,若自釋迦如來起算,是第八十五代傳人;若自達摩祖師起算,是第五十八代;若自臨濟宗之臨濟義玄大師起算,是第四十八代。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