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性空 放下執著

緣起性空 放下執著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有些人入門沒多久,就可以在禪定中看到光、看到菩薩,自己是不是業障太重,所以什麼都看不到?其實修行最重要的是清淨,並不在於看到什麼,有些人能看到法界現象,也只是在初階、初禪階段,所以不要把「能不能看到光或菩薩」影響自己修行禪定。

修行應該怎麼修,才能見證佛陀、成就佛陀?這是現在修行人最大的問題,不知道修什麼法門才是真正的佛法,因為一般人只知道傳統式的修行。

身淨心圓空 禪定化三根

所謂傳統式的修行,就是常見的淨土宗唸佛法門,這種法門是一種修清淨的方便法,透過唸佛這種很方便的方法,讓自己的身心取得協調、得到清淨,然後進入心靈境界。但很多人因為沒有經過禪定,很難做到身心協調。

不過,雖然很多人修禪定許多年,但真正能做到禪門三定的並不多。什麼是禪門三定?就是身定、意定、心定。

當年世尊是佛陀轉世,來到娑婆世界後,生在皇室之家,可是他卻拋下一切榮華富貴,離家修行,只為求得最圓滿的解脫生死之法。

一開始,他到山裡訪道,雖然這些所謂的大仙,修行境界也很不錯,但並不究竟,不能解脫生死,還是會輪迴,世尊苦修六年沒有結果,最後來到雪山(喜馬拉雅山)苦修三年,才證到無想天、無無想天,就是無想定、無無想定,也就是身定、意定。

一位轉世佛陀,在他有色身的時候,禪定了三年,不受任何干擾,才達到身定和意定,更何況我們?所以我們更要精進,只要我們的心能夠隨時清淨,隨時接到智慧。其實師父給大家的,就是清淨和智慧,讓大家可以在世法上圓滿,在出世法上圓覺,別無其他。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證到佛陀的境界,要成佛,尤其是在這一世就要成佛,我們要有信心和決心,不要怕別人說不可能成佛、更不可能一世成佛,甚至還有人質疑怎麼可能見佛,這些都是法執,我們不要受其左右而動搖。

人往往就因為我執和法執而耽誤了成就,因為自己的所知有限,變成了障礙,就像井蛙觀天,看到的天只有一口井那麼大,這表示自己的知識很有限,所以很難知道、也很難明瞭智慧的境界,因為你的知識只有這麼一點點,只不過是大智慧的一小部分;你的所見所聞,也只是你與大智慧之間的一小點範圍而已。

我執又法執 障蔽菩提路

一個凡人在還沒有開悟的時候,常常會犯我執和法執,特別是佛經看得愈多、法門學得愈多的人,往往不知該如何消化並活用其中的智慧,而變成很大的障礙,我執和法執愈來愈深。

因此,修行一定要修得非常自在、非常理智,不能我執太重、法執太深,否則就會錯失很多機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