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天使 王亭潔以生命感動生命

鋼琴天使 王亭潔以生命感動生命

我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樣,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同時還能夠幫助更多的人。─王亭潔

文/謝明媛
圖片來源/王亭潔-多障音樂天使-用音樂鼓舞生命

難得來到花蓮,卻遇上陰霾飄雨的天氣;雖然看不到傳說中閃耀在陽光下的美景,但也別有一番潑墨山水畫的意境。這裡,就是2015年拿下第23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的生命鋼琴手─王亭潔的家鄉,那年她才26歲。

亭潔從出生便發展遲緩,一直到8個月大還不會翻身。有一次持續發燒近1個月,就診後才發現是先天性腦部病變─右腦枕部萎縮及左腦枕部代償性肥大,而被鑑定為中度智能障礙,同時右耳近乎失聰,眼睛又有弱視及散光,造成她手眼協調性差,到了5歲才會走路,6歲才會叫媽媽。

有女如此,最心疼的就是母親了。王媽媽說,亭潔從小就飽受病魔折磨,雖然花不少時間到醫院作復健,卻是一點成效也沒有,即使像「拿、捏、握」等簡單動作,對亭潔來說都非常吃力,甚至連走路也搖搖晃晃地無法平衡。

學習鋼琴和游泳 不輕言放棄

當亭潔5歲時,有一次媽媽帶她到醫院復健,無意間發現她對鋼琴有興趣。媽媽心想:「也許透過彈琴對手指的刺激,可以訓練亭潔的手腦功能」,於是便決定請老師來家裡教琴。

由於先天的障礙,亭潔比一般正常孩子要花更多時間來練習。媽媽說,她從5歲開始學琴,一直到國中二年級,練了10年,才第一次完整彈出「給愛麗絲」一曲。

「因為亭潔學得慢,又忘得快,所以必須不斷反覆地練習。有時光是一個小節,就要練上幾千遍。」媽媽說,亭潔每天都會練琴8小時,一首曲目至少要學8個月,雖然辛苦,但她從不放棄,依然每天認真練習。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