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四十二代宗師首山省念禪師:要行即行、要坐即坐

禪宗第四十二代宗師首山省念禪師:要行即行、要坐即坐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臨濟宗第五代宗師首山省念禪師,自幼常密誦《妙法蓮華經》,證道後,禪師卻多次對弟子開示,用意識讀經誦佛,或以語言講述佛法,都還是在「人」的法界修行,是人間的佛法,不是可以成就佛菩薩的佛法。修行一定要離開人的意識,進入精神世界修行,才能與自性相應,最後見性成佛。

文/覺妙地明、陳羿緻
繪圖/阿宇

首山省念禪師是禪宗第四十二代宗師(臨濟宗第五代),山東萊州人,生於926~993年。禪師幼年即出家,修苦行頭陀,因為經常誦讀《妙法蓮華經》,世人稱其為「念法華」。

為了尋訪證道明師,首山省念禪師曾經四處雲遊行腳,最終依止於禪宗第四十一代宗師風穴延沼禪師門下修禪,受風穴禪師點撥悟道,終得禪宗心傳。爾後,首山禪師受邀在汝州首山、寶安山廣教院、汝州寶應院(皆在今河南省境內)等三處廣開法筵,弘法度眾無數,弟子當中以汾陽善昭禪師最為知名。

放下外相法 內證佛心印

探究首山省念禪師的悟道因緣,有一段相當著名的故事。有一天,風穴延沼禪師搖頭嘆氣、潸然淚下,對著弟子首山省念禪師說:「唉,真是不幸啊!臨濟宗的法脈傳承,難道真的到我手上就要斷滅了嗎?」

首山省念禪師從來沒有見過師父如此,一時不知所措,他想起唐代的仰山大師曾經留下兩句讖語,所謂「臨濟一宗,至風而止」,至「風」而止,首山禪師心想:「難道風穴禪師竟然這麼迷信?」

首山禪師於是便問:「我們禪寺有這麼多修行人,在師父的眾多弟子當中,難道就沒有任何人能夠承接臨濟法脈嗎?」風穴禪師搖搖頭,嘆說:「可惜,聰敏者多,見性者少。」風穴禪師的意思是說,有些人誤認自己已經參悟禪機,卻不知那都只是狂言狂語,或是耍小聰明而已,離自性甚遠。

首山禪師一聽,內心深感羞愧,但仍鼓起勇氣問道:「像我這樣子的,可以承擔大任嗎?」風穴禪師說:「其實我一直指望你,但又擔心你執著於《法華經》不能放下啊!」首山禪師回答:「這件事不難,懇請師父慈悲,為我開示禪宗修行的要領。」

風穴禪師於是走上法台,以世尊拈花微笑的典故為例,問台下眾弟子:「當初世尊拈花,是什麼意思?」首山禪師聽了,沒有回答任何一句話,轉身就離開;這時,風穴禪師也放下拄杖,逕自走回方丈室。沒一會兒,風穴禪師的侍者也跟了進去,他問風穴禪師:「剛剛首山禪師為什麼不回答您啊?」風穴禪師卻說:「他已經懂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