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菩薩的慈悲

學習菩薩的慈悲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問:悟覺妙天師父教我們每天要做一尊歡喜菩薩,請問菩薩的精神是什麼?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佛重在修心,就是修精神境界,所謂的智慧理境。本門是無相法門,直接傳佛心印,傳佛智慧,是宇宙生命的根本智慧,藉以提升人性,達於完全佛性。所以無相法門的修行,要以完美的真理精神與佛心相應,而不是膜拜法相,或是在師父身邊跟前跟後。

佛菩薩最根本的精神是慈悲,菩薩道的修行必須由此入道。所謂同體大悲,修行人唯有發大悲心,才能與眾生同體同在,所以菩薩修六度萬行,第一個就是修布施。

布施,顧名思義,就是給予,然而人心顛倒,習於獲取,不欲付出;菩薩心行,第一就是要實踐給予的美德。布施的內涵,《佛經》上分為三種,分別是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施,是由淺入深的次第。

財布施是布施物質,雖說錢財乃身外之物,但總有一時之需,行財布施能解人急難,但救身不能救心,煩惱依然存在。法布施是布施真理與智慧,給予煩惱迷惘的眾生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讓他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

無畏施是布施信心及愛心。其實眾生的惑、業、苦,都出於無明、沒有智慧,因為生命生死流轉,輪迴多劫,早已迷失本性,離開了佛性之家,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是缺乏安全感,生命沒有保障,因害怕而想占有什麼,以保障自己;因畏懼而貪取;因不得而瞋恨、而痴心妄想;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盡。所以菩薩布施無畏,是給予眾生信心,讓他有信心而生出力量,有力量就能改變命運。因為信心源於愛心,得到愛心自然覺得自己受到肯定,便會產生自信,而自動發出力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