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一醫師用愛守護貢寮居民健康

林中一醫師用愛守護貢寮居民健康

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中,醫術精湛的金醫師長年駐守偏鄉,台灣也有一位「金師傅」,他就是新北市貢寮區衛生所主任林中一醫師。林醫師捨棄台北大醫院外科醫師的光環,16年來駐診偏鄉貢寮,由於他對病患的用心及愛心,深獲當地民眾信任與依賴。2013年開始,他更推動居家巡迴醫療,讓貢寮地區年長且行動不便或臥病在床的病患和獨居老人,得以接受妥善的醫療照護。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林中一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許多人挑選工作的衡量標準,但新北市貢寮區衛生所主任林中一醫師卻反其道而行,自願選擇「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為了照顧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偏鄉居民,他捨棄台北大醫院外科醫師的光環,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每天清晨6點多就從台北開車到貢寮衛生所,風雨無阻、默默付出,自2005年至今已經16年。

貢寮衛生所因為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原本每晚都會有來自雙北不同醫院的醫師輪流值班,但今(2021)年6、7月期間,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林中一考量衛生所是貢寮地區最重要的醫療據點,不能發生任何院內感染事件而休診;因此為了降低風險,林中一請外部醫生先暫停支援,自己獨自扛起日間門診及夜間值班的重擔,那段期間他每個月有22天都留駐在衛生所。

身兼內外專科 仁醫拒當「刀匠」

提及決定到貢寮駐診的淵緣,林中一表示,其實早在就讀台大醫學院時期,他就對當時設立24小時救護站的貢寮衛生所感到相當好奇,主動報名到貢寮實習,因此對偏鄉醫師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體認,但當時他的志向是成為一位外科醫師,日後他也持續朝這個目標努力。

林中一分享,一位他相當景仰的日本醫學教授曾勉勵他:「如果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外科醫師,一定要先成為優秀的內科醫師,才能真正救人。如果只是擅長執刀,那只能稱為刀匠。」

林中一非常認同那位教授的觀念,因此畢業後,他先到一家中型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大量接觸各種病症患者,累積了豐富的內科看診經驗;2年多後,他轉任台北市仁愛醫院外科醫師,及至擔任外科醫師6、7年後,沒想到竟意外出現一個讓他醫生職涯大轉變的機緣。

林中一表示,歷經SARS風暴後,台灣醫界對於醫療觀念的思維開始轉變,過去醫療經常是以治「病」為中心,而不是治「人」。以前他在醫學中心工作時,就經常思考大醫院醫療的盲點,他認為醫療分工過細,外科醫師只負責針對特定器官開刀,病患手術後回到病房,就完全交給內科醫生,外科醫生不會再得知病人後續狀況,甚至提及患者時,也只以病床床號代稱,連姓氏都不知道。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