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四十四代宗師石霜楚圓禪師:本來無罣礙 隨處任方圓

禪宗第四十四代宗師石霜楚圓禪師:本來無罣礙 隨處任方圓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石霜楚圓禪師是臨濟宗第七代祖師,自禪宗第四十三代宗師汾陽善昭禪師處得佛心印傳承,曾先後擔任五所寺院住持,至其門下修禪請益的弟子及僧人絡繹不絕。楚圓禪師對光大臨濟宗法脈影響深遠,弟子之一的楊岐方會禪師開楊岐派,另一弟子黃龍慧南禪師開黃龍派,自此禪宗始分五宗七派。

文/覺妙地明、陳羿緻
繪圖/阿宇

石霜楚圓禪師是禪宗第四十四代宗師,廣西全州(桂林)人,生於西元987~1040年。禪師原意於仕途,22歲時放棄科舉考試,在湘山(今湖南洞庭湖上的君山)隱靜寺出家。

出家後不久,楚圓禪師即離開隱靜寺,遊歷於湖北襄沔一帶,後與大愚守芝禪師、芭蕉谷泉禪師相識,結伴同行至洛陽,當時他們聽說汾陽禪師的道法天下第一,遂心生景仰,3人風塵僕僕地趕到山西汾州參謁。楚圓禪師在善昭禪師座下修禪7年(一說12年),終得印可,並嗣其法。 

據《慈明禪師傳》記載,善昭禪師一見楚圓禪師,便知其來處不同,將來定有一番作為,是大器利根。然而,善昭禪師並沒有立即為其開示禪法要旨,反而「未許入室」達2年之久。不僅如此,善昭禪師甚至「每見(楚圓禪師)必罵詬,或多方毀詆,及有所訓,皆流俗鄙事」。

臨濟道 出常情

有一天,楚圓禪師忍不住前去參見善昭禪師,非常傷心地慨嘆說:「自至法席已再復,不蒙指示,但增世俗塵勞之念。歲月飄忽,己事不明,失出家之利…」楚圓禪師埋怨自從來到善昭禪師門下已經2年,但善昭禪師從未特別對他開示,覺得對自己的修行似乎沒有幫助,失去出家的意義…,但楚圓禪師還沒說完,就遭到善昭禪師大聲喝斥,並且生氣地舉杖打了他。

楚圓禪師想再開口分辯,此時善昭禪師卻迅速上前,一把掩住楚圓禪師的嘴巴,就在那一瞬間,楚圓禪師豁然領悟了禪法要旨──真正的禪法不是透過語言傳達的;楚圓禪師終於懂了,於是讚歎說道:「是知臨濟道、出常情。」

意思是說,臨濟宗的修行要領就在日常生活的應事接物中。善昭禪師因材施教,透過磨練、善養的方式,令楚圓禪師得以契悟。因為每位弟子根器不同,禪宗宗師對其教化的方式也不同,就如當初六祖到五祖門下,最初8個多月都只能在廚房舂米,未曾進入正殿聽五祖開示傳法;有時宗師是等待一個最佳契機,一旦弟子歷練成熟,準備好了,便抓準時機,令其當下頓悟禪法要義。

禪宗的機鋒,往往不是表相上的意思,而是上師引導弟子開悟的一種示教;例如有一則公案故事,一位過去修過一般唸佛法門的修行人,後來輾轉入了禪門,但因為習慣,口中仍經常不經意地稱唸佛號,上師為要引導弟子,便喝令他今後只要唸一句佛號,就必須去漱口,直到他斷掉這種流於意識的修行。漱口其實是表相,含意則是在告知修行完全在心,不能用口(意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