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三皈依的真實義

佛法三皈依的真實義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傳統佛法的皈依三寶,佛寶是皈依世尊的法相,法寶是皈依佛說的法,也就是後人編輯而成的經典,僧寶是皈依有名氣的法師。禪宗的皈依三寶是皈依佛的報身、佛的法身和佛的應化身,也就是三身成就的證道明師,可以讓皈依的弟子修行成就,這才是真正的「寶」。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禪宗印心佛法的三皈依與傳統佛法的三皈依,兩者同樣是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三寶,但內容卻有很大的差異。有人或問:同為佛教徒,為什麼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內涵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原因很簡單,因為佛法有「方便法」與「究竟法」之分,而這兩者皆源自世尊釋迦牟尼佛。

若讀過《法華經》就不難明白,佛陀說法有小乘之聲聞緣覺法,亦有大乘之菩薩成就法(十地菩薩),然而當佛陀晚年說《法華經》時,卻說佛法只有「一乘佛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因此佛說的「一乘佛法」,就是可以直了成佛的「印心佛法」,才是真正的佛法,其他小乘和大乘佛法皆是方便說,是配合時節因緣而方便說。若佛直截了當、直接就傳一乘佛法的「印心佛法」,眾生因根基不足,不但接不到,可能也聽不懂。因此「三皈依」就有禪宗究竟了義的「自性」三皈依,也有傳統方便佛法「人皈依於相」的三皈依。

傳統佛法的三皈依

傳統佛法的「佛寶」,是指世尊的法相(如木雕、銅塑或畫像),因為世尊已入滅了,當然只有佛像可供皈依及膜拜。「法寶」是指世尊曾經說過的法,經後人編輯而成為經典,包括三藏十二部經,是修行的圭臬。「僧寶」是指有名氣的法師或寺院住持,作為皈依的對象。

若查閱一般佛教寺院道場的讚頌集,其中對三寶的讚頌是,皈依佛寶者,佛功德宏大,佛德難量,佛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此處專指釋迦如來)。皈依法寶者,法分五教,法列三乘,法開解脫之門,法是修行之路(此處指世尊說過的佛法經典)。皈依僧寶者,僧標上士,僧俱六和敬,僧傳無盡燈,僧演流通之教(此處專指所皈依之出家僧)。

禪宗印心佛法的三皈依

禪宗印心佛法的皈依三寶,佛寶是指自性皈依佛的報身,法寶是指自性皈依佛的法身,僧寶是指色身皈依證道的修行人(佛的應化身)。

禪宗的皈依三寶,是皈依集「佛、法、僧」三寶於一身的證道明師(或稱上師),其三寶恰是佛的三身,即佛的報身、佛的法身及佛的應化身,是三位一體、三身成就的佛陀師父,能讓皈依的弟子修行成就,這才是真正的「寶」。

佛教許多名詞或觀念,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兩千五百年來,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世尊傳法的本義。本專欄每期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作註解,俾便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