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戒無為相應 智慧通達圓滿

心戒無為相應 智慧通達圓滿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做到「心戒相應」。什麼是心戒?要戒的是哪些?簡單地說,就是要從心裡直接、立刻就做到戒,不需要經過思索,比如當心中生出貪念時,就要立刻直接了當、不假思索地滅掉它,而不會思考要不要做,這就是當下「心戒相應」。另外像不要憤怒、不要執迷一些壞習慣等等也是一樣。要遠離是非之地、是非之人、是非之事,多接觸善知識,自然就可以做到心戒相應。

心戒身心淨 心慧事理圓

心戒是為了讓身心清淨,當然這些戒也是我們做人及修行最根本的條件。換句話說,就是心戒以後,才能更進一步去修其他功課,因為必須自己先正心,才能證到正法,才能解脫。

修行是為了要心開見佛,而要心開見佛,首先就要能夠「明俗諦」。諦是指真正的意義,明俗諦就是要明白世事的道理,也就是要明事理。

如何讓事理通達、圓融?第一,要明事,也就是要明俗諦,要真正了解事情的真諦,然後才能斷妄象。第二,能夠證真諦、斷妄象以後,就可以真正證到真理,就可以見佛;心開就可以見佛。

所以,修行要從心戒入門,要做到心戒相應,而且這種心戒相應,是要無為地相應,是無為法,也就是「心戒無為相應」。此外,還要能夠「心慧無為相應」,要有這種智慧。

我們常聽人說,一個人往生以後,因為喝了孟婆的迷魂湯,什麼都忘了,所以再生為人就迷迷糊糊的,才會顛倒夢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禪宗要棒喝,就是要把你打醒,不要迷迷糊糊地過一輩子。

我們要有智慧,只有智慧才能破無明。因為喝了孟婆的迷魂湯,迷迷糊糊的,經常會被世法迷惑,以致迷失了本性,所以跟師父修行,師父會給大家智慧,破除這些無明,然後可以及早開悟。

心淨明俗諦 無為轉法輪

開悟的方法,就從「明俗諦」開始,要做到「心戒無為相應」,一定要記住這兩個字──無為,因為心戒相應,是無為的,是很自然的,不須經過腦筋思考,當下就相應,就做到心戒,這是無為法,自然地轉法輪。

當自己起心動念、想犯戒的時候,或是有偏見、有邪念的時候,要能夠馬上轉法輪,把它轉掉、化解。此外,還要有智慧,能夠分辨真理的智慧。

我們生活在娑婆世界,很多人事物都是生生滅滅的,當我們接觸這些人事物時,要能夠分辨真相、分辨是非。因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是非不分、公權不彰的事,所以很亂,而這種亂的結果會導致地球發生很多災難,這就是共業,由眾人業力所促成的災難,是一種業報的力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