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心淨 超越逆境

靜心心淨 超越逆境

文/許郁莉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今(2021)年9月底卸下總理職務,結束了長達16年領導德國的執政生涯。她的領導展現出靜心的力量,面對重重挑戰能夠冷靜突圍。

有「國民媽媽、鐵幕女兒、歐洲母親」之稱的梅克爾,是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德國統一後第一位出身東德的總理,也是在位最久的總理,更是第一位不再參選、自願卸任的總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國民眾(包括年輕世代)普遍認為,梅克爾在氣候變遷及難民議題上處理有方,儘管並不完美,但她的確帶領德國及歐盟度過許多危機,帶動經濟成長。

BBC也指出,梅克爾最具影響力的,是她的社會及移民政策,比如2015年敘利亞內戰引爆了歐洲難民危機,梅克爾基於人道主義,以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我們做得到」穩定民心,決定接納並庇護難民,使得德國成為歐盟接收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數目逾100萬人。此舉堪稱是她任內最大膽的決策,當然也對德國社會產生了不容忽視的衝擊,因而飽受批評。

儘管社會對梅克爾的評價褒貶互見,但在她執政的16年間,德國人民大多肯定她的施政成績,這可從幾位總理候選人在競選期間,似乎都刻意讓民眾聯想到自己可以延續梅克爾精神的選舉手法看出端倪(例如擺出「梅克爾菱形」手勢)。

除了領導德國安度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降低失業率、穩定經濟成長,乃至對COVID-19抗疫有成之外,梅克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她沉著冷靜、謹言慎行、堅定務實的人格特質,她甚至被許多專家學者譽為危機處理高手。

曾有社會學家做過統計,大多數現代人的一生中,會經歷至少3至5次嚴重的危機,包括國家危機、行業危機及個人危機,例如全球性的傳染病、婚姻或親密關係破裂、被解雇或裁員、投資慘敗、失去主要經濟來源、所從事的行業式微或消失、健康狀況惡化、對人生感到絕望等;至於較小程度的困境或挫折,更所在多有,特別是在這個瞬息萬變又充滿競爭的時代,隨時隨地都可能遭遇困難。

「心靜就是力量」,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中)執政16年最大的武器。

懺悔的清淨力量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教導弟子,在遇到逆境或各方處境都不如意時,要懂得懺悔,檢討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做錯了什麼,如此或許就能扭轉命運,讓災難自然遠離;真正的懺悔能讓心靈回復清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