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蛹而出 迎接新生

破蛹而出 迎接新生

文、圖/李孟竹

我出生在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從小有許多玩伴,無憂無慮的童年充滿歡笑,然而只要獨處,內心常會出現鬱悶空虛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躲到角落思考人生,諸如「歡樂的時光總是一晃而過,留下了什麼呢?」、「有一天父母會離我而去,那時該如何面對?」、「生命結束後,我會到哪裡去?」…等等,但總得不到答案,反而有種酸楚在心中,甚至還會流淚不止。我想父母一定覺得,這孩子怎麼從小就如此杞人憂天?

讀小學時,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說,地球上有許多戰爭,台灣政治兩黨惡鬥不休,導致人民生活在痛苦中。我聽了心裡很難過,雖然自己過得幸福,但還是有很多人過得不好,而且無法改變。

我還曾經幻想,如果能遇到一位大師為我開發潛能,是否就能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幫助更多人解脫痛苦?

小學五年級時,因不忍看到無辜的同學被人排擠而見義勇為,結果自己也成為被排擠的對象,後來是老師介入處理,才讓這起霸凌事件落幕。此後,我開始對人產生強烈的不信任感,以致後來的國中3年,我都把自己關在厚重的自我堡壘中,對人、對世界充滿了不滿和怨懟,彷彿全世界都對不起我。

國中畢業後,我忽然驚醒,不想再被這些心結綑綁,於是在高中的時候努力調整心態,正當一切都逐步恢復時,身體卻因承受不了課業壓力,爆發了俗稱慢性病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必須一輩子吃藥控制。那一瞬間,我好像被醫生判了重刑一般,不願面對:「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心中充滿無力。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上大學後,我遇到了禪學社的學長學姐,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遺忘多年的真心和快樂,迫切地想找回那個單純快樂的自己,於是我加入了禪學社,成為這個溫暖大家庭的一員。

在社團裡,我和學長姐們一起練習禪定,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緣故,我不像一般人盤腿時是兩腿痠痛,而是喉嚨像被火碳燒燙般地灼痛,學姐說,「這是因為身體的氣脈『不通則痛』,只要禪定時好好專注脈輪,就能化解障礙。」當時我半信半疑,難道被醫生宣判的身體會有轉機嗎?

但我還是願意給自己一學期的時間來嘗試,每天至少禪定一次,從15分鐘開始,每週要比前一週再多5分鐘。同時規定自己,禪定中不能因為痠麻痛而換腿。

第一個月,因為身體不好,禪定時,我幾乎都在與雙腿的痠痛拔河,但神奇的是,每次下坐後,心中都會有一種撥雲見日的快樂,學長姐開玩笑說,「這就是所謂的『痛快』啊!」

如此持續到學期末,我已能單盤40分鐘,而且原本鼻子過敏的毛病也改善了。不過,因為我專注力不夠,不像其他人可以很快感受到禪定的變化,但我相信自己遲早會有見證,所以並沒有放棄。果然,就在我參加領袖營的最後一天大禪定時,終於見證到氣脈通暢所生出的薄荷清涼之氣,讓我對禪定更有信心,願意更努力下功夫練習。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