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藥會帶來多少副作用?

長期吃藥會帶來多少副作用?

Editors choice
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人們只要生病就會看醫生、吃藥,尤其慢性病患者,幾乎過著吃藥人生,服用的藥物多到不可勝數。腎臟科名醫表示,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長期服藥不僅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還會釀成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失智症和腎衰竭。

文/溫欣儒

老醫生開門診看病十餘年,醫治過無數病人,如今兒子也成為一名醫生,他決定讓兒子接手門診,自己休假和太太出遊。幾個月後,老先生返家,兒子開心地對他說:「爸爸,您有一位治了20年的胃病患者被我治好了!」老先生聽完,打了兒子的頭,說:「你是不是犯傻啊!你的學費都是她付的!」

這是醫界人人皆知的笑話,但也是台灣目前的醫療生態。自從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後,由於論量計酬制度,使醫師面臨績效壓力,不得不拚業績、衝門診量,採取「只看症狀,快速開藥治療」的方式,賺取更多營利。由於沒有時間了解患者致病的根本原因,因此也無法從源頭根絕疾病,只能利用藥物控制病情。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表示,台灣背負「洗腎王國」的名號多年,其中有個不容忽視的原因就是過度醫療。除了咳嗽止咳、頭痛止痛的醫療行為,有的民眾因為懷有「看診就一定要吃藥打針」的錯誤心態,使身體自癒力衰退,形成停藥後又復發的惡性循環,進而引發腎臟疾病。

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因此無論大小病,民眾都會看醫生或買成藥,認為吃藥就會痊癒。但像美國,由於沒有健保制度,看診多由私人保險公司理賠,看完診後多會獲得保健食品,如魚油、維生素D等,因為對保險公司來說,送保健食品不僅能夠降低病發率,還可以減少理賠。

了解病因 勿盲目吃藥

長期吃藥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引發更多疾病。所謂治病,是經由辨證論治分析疾病,找出病情的根由,再從根由上用藥治療。但現今的醫療生態卻是讓患者不斷往返醫院或診所拿藥,如慢性病患者,幾乎每月都要回診,「這並不能稱為治病,只能說是控制、抑制病情,」江守山說。

「吃藥不是治療病情的首選,而是最後選項,」江守山表示,美國醫師對三高病患設有標準治療程序,他們會先請抽煙者戒煙、肥胖者減肥,再作飲食調整。如果改變生活型態後,症狀仍沒有改善,會再進一步檢查是否為荷爾蒙高血壓、腎血管性高血壓,或腎動脈狹窄所引起的高血壓、白袍症引起的高血壓…等,最後迫不得已,才會給予藥物治療。此外,醫師在看診時,還會花至少20分鐘來診察病患,與病患聊聊近況,以收集足夠的資訊作出正確診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