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圓禿?

如何治療圓禿?

Editors choice

文/蔡呈芳(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趙詠珍(專欄作家)

愛美是人的天性,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能讓人顯得年輕而有自信。頭髮是中國傳統醫學判斷生理老化的重要指標,尤其是頭髮的顏色及品質,可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

頭髮占據頭部相當大的比例,是我們打造臉部美感的重點,如果出現秃頭,的確令人困擾。禿頭是一種正常或不正常的掉髪現象,可能局限在某一區域,也可能是整個頭部。發生禿頭的原因很多,如嚴重的疾病、藥物的副作用、老化、外科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異常,或是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特別是鐵)等,但如果攝取過多的維生素A,也可能會造成秃頭。此外,體重急速減輕、營養不良、壓力、懷孕、遺傳及某些類型的皮膚發炎等,都是造成禿頭的原因。

如果發現在短時間內快速大量地落髮,就要趕快就醫檢查,因為很可能是其他嚴重的內科疾病的徵兆。一般人每天正常的掉髪量約40~80根。

一般臨床上常見的圓禿(Alopecia Areata),又稱為鬼剃頭或油風,是皮膚科很常見的疾病。一個人一生中發生圓禿的機率約2%,平均每100人就有2人發生。也就是說,台灣(2300萬人)至少有46萬人一生中會出現一次,而且不限任何年齡,一般好發於20~40歲,但有2成會發生於青少年。

為什麼會圓禿

圓禿的大小約一枚硬幣大,可能出現在一處或多處。由於它不痛不癢,很多人都是突然摸到,或是剪髮時才發現。除了落髮,睫毛、眉毛、鬍子和其他部位的體毛也可能發生。

一般圓禿患者只有局部會發生毛髮脫落現象,時好時壞,也可能會自癒再長出毛髮,但臨近部位又會出現新的圓禿區塊。少數患者會全部掉光(約7.3%),只有極少數的嚴重患者甚至連全身的毛髮都會掉光(約1%)。另外有10~66%會同時出現指甲凹陷變薄、脆弱及粗糙縱紋等不正常變化。

年輕人發病通常會伴隨指甲變化、合併異位性體質。若有家族史或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者,日後發生嚴重廣泛性圓禿的機率會愈高。

正常來說,皮膚的淋巴球會攻擊外來環境的微生物,以捍衛身體健康,但圓禿患者的淋巴球卻是攻擊自己成長中的毛囊,導致毛髪不正常掉落。至於是什麼因素啟動這種攻擊反應?目前還沒有非常明確的答案。

這些淋巴球特別會攻擊健康的黑髮,也可能一夕之間就掉光黑髮,只剩白髮,古代「伍子胥一夜白頭」,很可能就是因為壓力過大而出現圓禿,最後黑髮掉光,只剩下白髮。

圓禿的診斷一般只需做臨床視診便可判定,但有時需要靠切片排除其他原因,例如紅斑性狼瘡、雄性禿、拔毛癖,甚至皮膚淋巴瘤。

大部分的圓禿患者不需做額外的抽血檢查,只有少數不到2成者(約0.4~15%)會合併發生白斑、甲狀腺疾病或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有不少圓禿患者都是在生活出現壓力的時候發生,可見情緒起伏和賀爾蒙的變化都與圓禿的誘發有部分關連。但壓力和圓禿之間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目前還無法證實。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