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統一 掌控意識

身心統一 掌控意識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我們平時應如何訓練自己控制意識,讓自己在禪定時可以斷除意識?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所謂意識,就是腦神經的活動。一個人從早上睡醒,到晚上睡覺,腦神經都處於活動狀態,這表示我們使用腦神經的時間很長,消耗太多能量,所以最好是要用意識的時候可以馬上想起來,馬上用它;不用的時候就收起來,才不會浪費能量。

大多數人都是白天工作,晚上睡覺,睡覺可以讓身心得到休息,得到保養,維持身體各組織系統的正常運作;反之,如果沒有充分休息,身心能量就會一直浪費,會直接間接地影響健康,甚至影響壽命。

人的壽命決定於幾個因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內分泌,一個人如果內分泌不足,就會發生病變。這些內分泌可以提供細胞組織之所需,比方年輕時一直用腦,到老的時候腦汁、腦漿不夠了,就容易發生癡呆症;我們常看到有些年輕時很有名或很有作為的人,年老時卻得了癡呆症,這就是他們平時缺乏保養的緣故。

那要如何保養呢?就是要禪定,而且禪定以後,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年輕。因為人之所以會慢慢衰老,就是體內的內分泌變少了,如果內分泌和營養素都很充足,能夠供應體內各部門需求,當然就能保持原來年輕時的狀態,所以禪定可以讓身心都得到健康。當身心都很健康,就表示身心取得了統一、取得了平衡,這就是禪;身心平衡就是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