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達禪的智慧

通達禪的智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世界上有很多大智慧者,也有很多無知眾生,由於這些人的無知,為人類帶來了許多災難和戰爭;也由於人類缺乏追求智慧和真理的信心,不斷重演著生離死別的悲劇。

覺行諸善法 十方福慧至

但大智慧者不一樣,比方有些企業家就很有智慧,不但在國內發展得很好,海外銷售也勝過其他同業,為什麼他們可以把事業經營得這麼好?因為他們除了自己修禪,也帶領員工修禪,所以沒有勞資糾紛,全體上下都同心協力,甚至還把公司盈餘的一部分創辦慈善基金回饋社會。員工的向心力加上經營者的愛心,奠定了企業發展的動力,當然業績蒸蒸日上。

反過來說,如果一家企業在蓬勃發展的時候,不懂得做回饋社會的良性循環,很可能就會為自己和企業帶來有形無形的災難。

因為一個大成功者,是結合眾人之力的扶持而成功的,就像一座廟,如果沒有信徒去朝拜,怎麼會香火鼎盛?由此看來,一個有愛心的人,不但會帶給別人快樂,也會為自己帶來福報。

修禪的人會自然而然從心中生出愛心,基於這種博大的愛心,可以發揮出潛在力量,進而找到內在最聖潔的靈性。

一家公司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修禪者,這家公司就大有希望;如果員工上下都是這麼有愛心的修禪者,希望更是無窮無盡。

人生好比波浪,高低起伏不定,當處於低潮時,如何自我超越?受到打擊時,能不能振作起來?面臨事業失敗、親人遠離時,會不會痛苦萬分?「禪」可以幫助我們預防這些事情重複發生,就看自己有沒有信心與自我超越的起碼智慧。

曾經有一位政務官在本門修禪,有一次,他的太太因病開刀,他祈求佛菩薩保佑太太開刀順利,手術結束後,太太告訴他看到不可思議的事:「開刀前,我在心裡觀想佛菩薩,在打完麻醉、快睡著的時候,看到三道光進來,我很自然地認為那是佛菩薩,或是我前世修行的師父。」出院後,他帶太太來道場上課,太太很驚訝地告訴他:「我看到的就是妙天師父」,可是她從來沒有見過我。所以很多眼睛看不到的,也許你不願意相信,但等到自己親自見證以後,就會相信了。

離相非住空 悟空勤修圓

人活於世,就要活得有意義,要讓人生的價值從有限延長到無限,但這必須靠禪的力量才能辦到。

所謂佛法無邊,是真實不虛的;既然無邊,當然是超越了一切名相,宗教自不例外。如果有人認為自己的法門是傳統的宗教,反對那些沒有依照傳統而修行的人,甚至誤解禪定就是坐在那裡一動不動的入「頑空」,那就錯了;世尊曾告訴弟子要「以相離相,以空離空」,才不會執著。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