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加持 胡瀞云見證光電法身

悟覺妙天禪師加持 胡瀞云見證光電法身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胡瀞云

長年在世界各地演出的旅美世界級鋼琴家胡瀞云,疫情剛剛露出曙光,就決定返台開演奏會,初心是想回到熟悉的家鄉,與熟悉的國人分享她最新體悟的鋼琴演奏境界。睽違兩年,胡瀞云內心也經歷一番洗禮,這場獨奏之夜就如一場時空旅行,聽眾彷彿搭上胡瀞云駛往內心自性的禪行太空船,遨遊於天際。

與一般鋼琴家不同,胡瀞云自小禪修,禪修的體悟對她的鋼琴造詣有很深影響。經歷疫情的考驗後,上(4)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的這場演奏會,主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是對世局變化的一種祝禱,也反應胡瀞云在禪修上的新境界。她說:「一切只須往內追尋。」衝突與考驗中,唯有反求己心,才能得到光明,得到自由。

在演奏會的曲目手冊中,胡瀞云說,《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方面指的是世界的變化,包括這兩年的疫情與仍在蔓延中的戰爭,一方面也是她內心的體悟,若以一句話來總結,便是「轉折」,無論是世界還是她內心,都到了轉折的節點。

這兩年世界經歷疫情與戰爭,黑暗固然存在,光明仍時時帶給人們希望,就像英文中說的silver lining,黑雲後頭是光明。「想簡單地把問題歸咎於一方,卻不能改變它實際上與全人類都有關聯的事實。」儘管如此,黑暗與光明同在,都是人性,世界也見證到同舟共濟的力量。

反求己心 不找而找到

禪修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我5歲學琴,9歲入門禪修至今」,禪的精神已經融入她一切生活學習與思維當中。藉由這次演奏會,她想表達:「從求學時期的找尋、大賽獲獎後求『如何從比賽者變成表演者』的突破,已經走到了人生中想要找到答案的節點。」而這個答案不在旁人更多的讚美之中,只須向自己的內心去求、去問:「人生接下來的時間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她說,年輕時想要得到更多獎、更多演出機會,想要更有名,現在她體悟到,一切都要往內尋找,而不是為了得到更多,她見證到禪修的一個新境界,想要分享給大家。「不好的,其實可能是好的,端看怎樣去看待。」

胡瀞云禪修追隨的師父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她自述一次拜訪禪師時,禪師用額頭輕觸她的額頭,一霎那間,她感覺自己像重新變成一個孩子,從內心明白,師父已知道她懂了,很為她高興。妙天禪師曾為胡瀞云加持,讓她見證佛性的現象;對此,胡瀞云深深感恩師父的仁慈,「我還欠缺太多東西!」

這次回台,悟覺妙天禪師慈悲為胡瀞云再次開光加持,她見證到有如佛經中描述的,巨大法身的光電世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