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超過3杯牛奶 更易骨折

一天超過3杯牛奶 更易骨折

《英國醫學期刊》一份瑞典研究報告指出,飲用過量牛奶並不能防止骨質疏鬆,若每天喝超過3杯牛奶,甚至可能會提高死亡機率,對女性的影響更甚於男性。

文/潘懷宗博士

牛奶向來被認為是能夠補充鈣質、強化骨骼的大眾飲品,不但營養專家常常在電視節目、廣告媒體中強力推薦,一般民眾也早將其視為理所當然,就連已屆或已過更年期的婆婆媽媽們都知道要多喝牛奶,才能繼續保持骨本。

2014年10月29日,一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瑞典研究報告卻指出,飲用過量牛奶並不能防止骨質疏鬆,若每天喝超過3杯牛奶,甚至可能會提高死亡機率,對女性的影響更甚於男性。原因是牛奶當中某些醣類會增加發炎和氧化壓力的風險,進而損害人體細胞。

這份研究共調查61,400名年齡介於39歲到74歲的女性,及45,300名年齡介於45歲到79歲的男性;持續追蹤20年,了解其牛奶的飲用頻率,並分析牛奶飲用量與死亡率、骨折率間的相關性。結果發現,一天喝3杯、平均680毫升牛奶的女性,在追蹤期結束時,死亡比率是每天喝不到1杯牛奶、約60毫升女性的將近2倍;發生骨折的機率也隨著牛奶飲用量增加而上升,前者髖骨骨折風險是後者的1.6倍。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