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更年期症狀?

如何面對更年期症狀?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年輕時,剛到倫敦讀書,發現女老師和女同學的包包裡都有一罐月見草油,不時會拿出來吃。起初我不明白為什麼,後來老師告訴我,英國女性對這種植物情有獨鍾,因為它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對經前症候群及停經女性的不適症有很大幫助,就像東方女性喜歡在月經來之前喝四物湯一樣,因為四物湯裡的當歸是可以調經的植物性荷爾蒙。

一般女性的更年期是49歲,有些會提早到45歲,或是較晚到55歲;男性則在64歲,比女性晚10年。

女性的更年期通常是指停經後不再排卵的現象,但和一般認知不同的是,停經以後不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例如腎上腺仍會持續分泌職司性慾的雄激素(androgens,雌激素的前趨荷爾蒙)。

然而,雖然腎上腺分泌合成雌激素(estrogen)的能力仍在,但二氫基雌激素(estradiol)這種強效型雌激素的分泌量,只剩下停經前的1/10。一般認為,就是因為二氫基雌激素分泌不足,才會導致更年期的停經症侯群。

女性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熱潮紅、乾燥症、冒汗、胸悶、心悸、心跳不規則、睡眠障礙、情緒沮喪、心情低落、煩躁、易怒、性生活受影響、疲倦無力、頻尿、漏尿、緊張、焦慮、不安、恐慌、陰道萎縮乾燥、肌肉關節痠痛、腰痠背痛等。

嚴重者還可能發生心臟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肥胖等併發症,這些都與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分泌減少有關。也可以說,女性身體衰弱、百病叢生的開始,是因為缺乏它們的保護。

從生活習慣調節更年期症狀

在更年期時期,調節生活習慣很重要,建議如下:

1.多走路,避免過度壓力,或是做瑜伽、負離子電療和禪定,都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

2.不抽煙、不喝酒。如果有抽筋現象,可以熱敷或浸泡熱水,並補充鈉、鉀、鈣、鎂。

3.如果陰道會搔癢或覺得乾燥,可在局部使用維生素E(400~800IU)舒緩症狀。此時多半也會覺得眼睛、皮膚,甚至生殖系統是乾燥的,身體也會出現燥熱,可使用滋陰養血的藥物,像枸杞根地骨皮,就是很好的滋陰養陰的植物。另外,中國傳統的醫療植物北沙參和玄參,可以瀉無根之火,減緩身體的燥熱性。

4.檸檬酸鈣、鎂、維生素D3(每日攝取1000IU)可防止骨質疏鬆,如果能在停經之前、年輕的時候補充,可以吸收得更好。有句話說:「40歲前,先存骨本」,如果等到更年期之後再補充,比較不能吸收得好。芥蘭菜、高麗菜、花生,都是很好的鈣、鎂主要來源。

建議多攝取膠質豐富的食物,像黑木耳、海帶、地瓜葉等,還有川七的葉子黏黏滑滑的,含有非常豐富的膠質,可以補充磷、鈣,達到滋陰養陰、補血修護的效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