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六度萬行的真諦

菩薩六度萬行的真諦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佛祖禪宗印心佛法的修行是從菩薩起修。凡人與菩薩有何不同?基本上是相同的,菩薩也是由「人」修行而成就的;不同的是,一般人大多不知不覺或後知後覺,而菩薩則懂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發心利益眾生的修行人,祂的心與一般眾生的心有所不同而已。

換言之,菩薩是一尊懂得「覺有情」的眾生,一心志求佛道,不斷積功累德,冀盼此生終能成就無上菩提,可以普度眾生出離苦海而抵達光明彼岸。因此,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曾多次開示,期許修行印心佛法的禪門弟子,都應超越天道、聲聞道及緣覺道的修行,直接從菩薩道起修,加速逕往佛道前進。

菩薩必須修行六度萬行,亦稱六度波羅蜜,是六種幫助菩薩行者能夠快速到達光明彼岸的功課。此六度波羅蜜的內涵為無相布施、清淨持戒、無生法忍、加速精進、智慧禪定、圓滿般若。茲分別略說如下:

1.無相布施:

所謂無相布施,是指針對幫助他人的「靈性」解脫成就所作的布施。相對地,對於他人「色身」所遭遇的貧困和苦難,提供急難救濟相關的協助,則稱為有相布施。無論有相布施或無相布施,都會在未來時空產生加乘效果的回報,正如農人在田間播下一把稻穀種子,數月後必將獲得倍數的收成一樣。其中又以對靈性所施的無相布施功德最大,回報也最大。

那麼,如何行無相布施呢?諸如接引有緣眾生入禪門修行最究竟的正法;設立禪修道場,讓更多有緣人能接受印心佛法的洗禮薰陶;輔導照顧初入門的同修,親切有耐心地解答他們修行上的疑問;真心關懷並勉勵想精進修行卻遭遇瓶頸的師兄姐;擔任傳法課堂義工、護持道場運作…等,凡是對人的靈性解脫成就有所幫助的作為,都是無相布施的一環。

悟覺妙天禪師有一首言簡意賅的法語:「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就是接引有緣人修行可以令其解脫成就的印心佛法,讓他們能夠脫離眾生界的輪迴,靈性逐步淨化、提升,而成就一尊莊嚴的佛菩薩。

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則是設立可資眾生修行印心佛法的道場,恭請證道明師開光,成為塵世間清淨光明的一方淨土,讓有緣人得以在此禪修,接受佛光洗禮,沉浸在佛國的能量磁場。眾人在這樣的佛國淨土修行,必能心開意解,加速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