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五十一代宗師密庵咸傑禪師:要知佛地 無佛無我

禪宗第五十一代宗師密庵咸傑禪師:要知佛地 無佛無我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五十一代宗師密庵咸傑禪師曾開宗明義說,禪宗法門傳的是可以讓修行人「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的佛陀正法,只要一心清淨、外離諸緣,向內自悟,就能直證無佛無我的實相法界。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密庵咸傑禪師(1118~1186年),俗姓鄭,號密庵,福建福清人,南宋臨濟宗高僧,是禪宗第五十一代(臨濟宗第十四代)宗師,嗣法於應庵曇華禪師。

密庵咸傑禪師悟道後,先後應邀住持多所禪寺,最初於浙江衢州西烏巨山乾明禪院開堂弘法。南宋淳熙4年(1177年),奉孝宗皇帝敕命,住持「五山十剎」之首的臨安府(浙江杭州)徑山興聖萬壽禪寺,其於徑山所推廣的禪茶文化,影響日本茶道極深;由於咸傑禪師晚年住於明州(浙江寧波)太白名山天童景德禪寺,因此禪林亦稱其為天童咸傑禪師。

萬法歸一 一心無二心

《五燈會元》記載,咸傑禪師的母親在生他前,曾經夢見一位廬山老僧進入他們家,而後咸傑禪師便出生了。咸傑禪師自幼聰穎過人,很早就開悟世法生滅無常,17歲就決定出家,爾後不畏艱辛、四處尋師求法,得各山高僧大德教益;最後來到浙江衢州明果庵,參謁禪宗第五十代宗師應庵曇華禪師。

因為曇華禪師的道法十分高峻,初至明果庵時,咸傑禪師經常遭受上師斥喝責罵,但他始終謙恭受教、精進修行,沒有半句怨言。曇華禪師雖然對咸傑禪師相當嚴厲,但他早已識出咸傑禪師是大根器,對他抱持很高的期許。

有一天,曇華禪師厲聲厲色問道:「如何是正法眼?」咸傑禪師不假思索,立刻回答:「破沙盆。」沒想到曇華禪師聽了點點頭,表示肯定咸傑禪師的契悟心得。

咸傑禪師將珍貴的正法眼藏喻為沒有價值的破沙盆,其實不是謗佛、謗法,而是因為正法眼藏是佛光,是無形無相的,無法以世間的價值定義祂,對於因緣具足、契悟證道的人來說,祂是無上珍寶,具有無邊妙用;但對尚未契悟佛法真義的人而言,無法領會其中奧妙,就等同於無用之物。

就另一層面而言,破沙盆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之物,而佛性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若能一心清淨、向內自悟,不須苦苦向外追尋,每個人內在都具有珍貴的佛性,都有機會證得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因此曇華禪師印可咸傑禪師的修行境界,認為他已經深諳佛法的真諦。

隨侍曇華禪師4年後,咸傑禪師辭師準備回福州省親,曇華禪師贈他一偈,偈語如下: 

大徹投機句,當陽廓頂門,
相從今四載,征詰洞無痕,
雖未付缽袋,氣宇吞乾坤,
卻把正法眼,喚作破沙盆,
此行將省覲,切忌便跺跟,
吾有末後句,待歸要汝遵。

從這闕偈語中,可以得見曇華禪師對咸傑禪師的器重,他期待咸傑禪師省親後,能夠盡快再回到明果庵,表示自己尚有幾句話,要等咸傑禪師回來後囑咐他。曇華禪師此偈的用意在於,雖然尚未將佛心印傳承給咸傑禪師,但他已經印可咸傑禪師的修行境界,等咸傑禪師此行省親回來,曇華禪師就準備將禪宗臨濟宗法脈傳承密付給密庵咸傑禪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