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改建、公辦都更 里長奔走市府卯足全力

危老改建、公辦都更 里長奔走市府卯足全力

製作/編輯部

大家都說,里長是里民的「保母」,是街坊的「公僕」;如果「保母」象徵著愛心奉獻,那麼「公僕」就代表著自我犧牲、任勞任怨。《禪天下》特別走訪台北市及新北市部分區里,我們發現,里長們熱心鄰里服務不在話下,犧牲奉獻更是所在多有;然而在里長們任勞任怨的付出之中,政府能否配合區里的建設、能否制定照顧里民的政策,至關重要。其實,里長們也有很多照顧里民的實質建議,也有很多市政建設的宏觀想法,我們就來看看里長們怎麼說。

黃玉樹/台北市北投區一德里里長

「住二」都計分區不合理 不利都更盼升級
立德路延伸解決科工區塞車 黃玉樹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共創美好

淡水捷運進入關渡平原後,視野愈見開闊,這裡是台北市僅存的「處女地」,繼續前行進入新北市淡水區後,大樓此起彼落,讓人分不清,哪裡是台北市?哪裡才是新北市?

一德里里長黃玉樹說,關渡大致分為關渡里與一德里,由於因為過去關渡平原設定為滯洪區,禁止開發,後來雖然解禁,都市計畫仍未劃定分區,關渡的住宅區部分都屬於第二住宅區,容積率限制120%,建蔽率限制35%,因此樓蓋不高。

「我們屬於住二,但緊鄰的淡水區福德里,明明是山坡,反而都是高樓。」由於屬於住二,一德里的都更與危老改建都特別慢,建商興趣缺缺。

以一層15坪的建物為例,若建蔽率35%,土地面積至少須43坪,再以120%容積率回推,所有樓層坪數合計最多51坪,因此只能蓋三樓半,才符合容積率的規定。

「里內建物大多已經老舊,漏水、隔音差的問題很多,也沒有電梯,老人家很不方便,急需重建。可是都更門檻高,不容易達成,只能走危老。但由於我們屬於住二,就連危老也很難。」

不過,一德里可說是台北市最宜居的地區之一,視野開闊,交通便捷,里內除了有台北藝術大學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兩所大學外,從幼兒園到高中,包括知名的華砇國際實小在內,可說是非常完整,特別適合重視教育的家庭。

「台北藝術大學每年都和里上合辦『鬧熱關渡節』,里內又有台北最有歷史的關渡宮,因為地處關渡平原,還有割稻節,往北藝大方向可以登山,往關渡平原可以健走,交通也很便捷,不像淡水塞車嚴重。」

黃玉樹很不解,淡水比較遠,又很多坡地,卻蓋了那麼多房子;而關渡比較近,又是平地,反而不准蓋?

台北藝術大學每年都和一德里合辦「鬧熱關渡節」。(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

一德里幾乎是台北市最大的里,占地2.7平方公里,「是台北市1%大。」除了中央北路4段的住宅區,還有關渡科技工業區的總部園區,後者因為總部雲集,一直有塞車問題,終於在黃玉樹和議員的努力下,爭取到園區內的立德路延伸到大業路。

「柯文哲就任第一任市長的時候,我們就爭取立德路延伸,但包含徵地預算要11億,被柯市長否決,到第二任時,我們把路線重新設計,盡量走公有地,最後預算減為2億,終於通過,今(2022)年7月預計就可以通車。」

關渡科工區有2萬工作人口,包括華碩、和碩、仁寶、賓士園區、慈濟園區、和信醫院等,每天上下班時間特別擁擠,區內還有好市多,更增人潮。

聽到地球佛國大家庭的願力,可以扭轉不好的共業,讓社會更美好,世界更和平,黃玉樹相當認同;尤其,此前已經有一位師姐因為聯繫里上開課的事務,曾向他介紹過,當下他便填表加入。(文╱謝璦竹)

江雪卿/台北市大同區斯文里里長

全國首件公辦都更即將入厝 12年前政見沒想到能實現
盡心盡力服務里民 江雪卿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打拚好生活

台北市大同區蘭州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要入厝了!斯文里里長江雪卿喜上眉梢,全心祝福里民新屋落成。江雪卿說,這是她12年前選里長時的政見之一,當時不敢奢想實現,沒想到卻是第一件實現的政見。後續包括斯文里二期、一期,以及汙水下水道接管等,一件比一件難,但她仍堅持為里民繼續努力下去。

「我們這裡很多都是弱勢,斯文里三期原本的住戶大多是早年從雲林北上打拚,因為早期是國宅,便宜租得起,後來賺到錢買下來,雖然只有10坪,卻是他們的起家厝。」

江雪卿說,一開始大家都懷疑市府並不是真心想做,因為這問題太久了,歷任市長都做不到,「林欽榮前副市長是土木工程專業,柯市長也肯溝通,市府直接在這裡駐點,大家每天都看得到他們,有問題隨時可以去問清楚,才漸漸相信市政府是真的要做。」

訪談當中,市府駐點的工作人員來拜訪,江雪卿連忙向他們繼續請教有關斯文里一期都更的相關問題。「一期是最早蓋的,每間只有6坪,已經不符合目前建築法規規定的最低生活品質坪數10坪,我們在討論要如何處理。」包括是否飛行航道能高一點,透過容積獎勵,讓樓層可以蓋高一點,或是多出來的坪數由住戶付租金給市府住都中心;目前這些都未定案,還在討論。

江雪卿說,舊國宅已經破舊不堪,浴室甚至沒有淋浴設備,只能用澡盆將就。現在新大樓有13層,其中3層是公共設施,更不用說每間都有浴室,環境改善以後,不論是衛生還是治安,都更加有保障。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