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不得你!認識病毒疣

「疣」不得你!認識病毒疣

文/蔡呈芳(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趙詠珍(專欄作家)

朋友的小孩,腳底長了一顆顆表面粗糙的凸起物,去門診求治,醫生說是病毒疣。什麼是病毒疣?得到病毒疣該怎麼辦?

什麼是病毒疣?

病毒疣是經由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皮膚而感染,特別是孩童,感染率高達2~3成,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4~12歲兒童則是以身邊親近的人為主要感染源。

幼童長疣,通常是因為免疫力尚未發育成熟而容易受到感染,隨著逐漸成年,免疫力成熟,感染率和症狀範圍會減輕下降,但也有患者在治療期間又產生新的病毒疣,相當麻煩。

病毒疣,台語稱魚鱗贅,是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的感染。魚鱗贅的名稱,源自過去台灣人誤以為在殺魚時,魚鱗附著在皮膚,或是受到殺魚的業力所引起,但事實上,疣與魚鱗完全無關,而是被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引起。

但不同基因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但任何一種人類乳頭狀病毒的感染,在醫學上都稱為病毒疣。有些病毒疣並無明顯不適症狀,但若長在手掌或腳底,會因受到壓迫而有疼痛感。

如果是扁平疣,偶而會有輕微的癢感,病灶表面是單一或多發小刺般突起,如尋常疣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又稱尖奎溼疣),也有呈肉色、多角形的平滑小丘疹,如扁平疣,或呈小刺般突出的絲狀疣。另一種也十分常見的是足底疣,呈現雞眼般內生繭,仔細看可見到表面有多發性小黑點。

傳染性高 最好避免接觸

疣,具有明顯的傳染性,因此常為多發性,特別是扁平疣,數目往往高達20~100顆,會因搔抓傳播而呈線狀排列,或是在刮鬍子時蔓延。至於生殖器疣,則多是藉由性行為傳播。

不同的疣之所以會有不同的表現,部分原因是由於病毒種類的不同,目前已知的,至少有超過百種的乳頭狀病毒會引起臨床症狀,且各有其好發的感染部位,因此正常人即使用手碰觸過生殖器疣,手部也不易有被傳染的危險。

有些疣傳染性極高,如生殖器疣,會單一或成群出現在陰道、肛門、陰莖、鼠蹊、陰囊等部位,外觀看似花椰菜般柔軟,只要性接觸,常會立即發病。

有些生殖器疣病毒與子宮頸癌及生殖部位的癌症有關,這些粗糙的突起物,會出現在陰道口及陰唇,藉由性行為而傳染,具有高度傳染力。男性的陰莖也會感染,所以如果懷疑得了此疣,不論男女,都要立即就醫,女性更應每半年做一次陰道及子宮抹片檢查,以預防癌症。

生殖器疣的潛伏期通常是3個月或更長,早期發現很重要,以免病毒擴散到其他地方。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