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來自圓滿心

幸福婚姻來自圓滿心

Editors choice

文/許郁莉

人口紅利(勞動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是國際上評測國家競爭力的慣用指標之一,人口紅利愈高,代表具備相對豐富的勞動人口,可以從事生產、製造等經濟活動。因此,如何提升人口數,向來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

然而,晚婚少生、甚至不婚不生,已是先進國家年輕世代共同的趨勢,台灣也不例外。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新公布的全球總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TFR)預測報告,全球227個國家或實體中,台灣的生育率竟敬陪末座,而倒數第2至第5名依序為南韓、新加坡、澳門和香港,清一色都在亞洲。

儘管政府努力祭出相關政策,試圖扭轉低生育率造成的少子化現象,但台灣人口數仍連續2年呈負成長,令人意外的是,不少人口學家指出,台灣低生育率的關鍵並非「不生」,而是「不婚」;換言之,以鼓勵年輕人走入婚姻的政策,才可能提高生育率,因為東方主流文化並不認同未婚先育,所以未婚率直接影響出生率。

根據內政部主計處統計,2020年底,台灣25~44歲的人口中有301萬人未婚,占該年齡層43.2%(此數字稱為未婚率),意指在這個適合生育的年齡區間內,每100人有43人未婚。再看2000年,相同年齡區間的未婚率為26.8%;再往前回溯20年,1980年相同年齡區間的未婚率僅14.4%。

雖說姻緣天註定,無法強求,但不可諱言,結婚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婚姻狀況確實影響生活品質甚鉅。美國某人口學家曾研究4個世紀以來,婚姻與個人健康及生活福祉間的關係,發現不論男女,優質婚姻是長壽且身心健康的最佳選擇。

儘管優質婚姻人人嚮往,現實世界卻快步迎向「單身也可以很精采」的潮流,網路名言「不婚不生,快樂一生;不婚不生,含笑往生」看似戲謔,但隨著日漸升高的網路聲量,說明了時下年輕人的心態。由諸多調查顯示,已達適婚年齡者不婚的原因,經濟條件只是次要因素,首要因素為「找不到合適的伴侶」,加上目前層出不窮的名人婚姻觸礁案例,以及高離婚率的普遍現象,更使人大嘆「婚姻是人生最難的課題」、「婚姻是一生的修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