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禪的角度來看,「超度」是怎麼一回事?

以禪的角度來看,「超度」是怎麼一回事?

清明節即將到來,「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是中國人老祖先的智慧,但對祖先的超度,似乎坊間有許多莫衷一是的說法。請教您,以禪的角度來看,「超度」是怎麼一回事?
▋南投/謝先生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主答:

色身滅度以後,有的是土葬,有的是火化;不管土葬或火化,在剩餘的骨頭裡,都還有留存這一世及累世的意識在其中。

很多人不了解超度,超度就是要將這些意識超拔到清淨的佛土,這才是「真超度」。為什麼古人往生時,都要安葬在最有靈氣的地方,或是將靈灰安奉在靈氣清淨的地方,這是先人的智慧。

因為這些留存的意識會影響後代,或是他最親的人。這種留存的意識存在於另一度時空,稱做「非意識」。人雖已往生,但還有這些「非意識」,它會影響後世子子孫孫。人們將這種「非意識」稱為「魂魄」。

人有三魂七魄;什麼是三魂?就是「靈性、魂、魄」。人的魂與魄,存在於世間(地球),是父母給我們的色身。至於靈性,就是一般修行人所說的,是真正的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