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80/20法則 創造工作高效能

活用80/20法則 創造工作高效能

文/詹珮蓉
攝影/簡侑俊

好不容易通過公司面試,正開始適應職場新生活的步調,卻因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節奏、手足無措;或是已投入職場一段時間,想提升效率,卻彷彿仍在原地打轉,不知該如何下手?

其實,若能掌握正確的心態與時間管理法則,就能擺脫「職場小白」,及早就位。本期專訪前政治大學職涯中心總監、前仁寶集團關係企業副總經理廖良意,請他以自身在學校輔導同學規劃職涯的經驗,以及在企業界的實戰技巧,提供新鮮人從心態調適到實戰操作的職場教戰守則。

職場新人的誤區與解方

職場新鮮人從校園踏入新環境,一方面要迅速適應公司的職場文化,另一方面要達成專業要求,準時完成目標。能夠有好的表現,不單是做事,更要注意人際互動的眉角。

廖良意建議職場新人應循序漸進,切勿心急躁進,可分為3個階段:

1.了解公司文化與價值觀
首先要觀察並融入公司文化,了解公司與主管要求重點為何,並做好充分準備。

廖良意曾任財經記者,因報社期待記者能產出高新聞價值的獨家報導,於是他勤跑新聞,利用半年時間與各銀行建立關係,取得信任之後,他只要打電話就能採訪到重大新聞,甚至在因緣際會下,曾兩次連續4天登上頭版新聞。

2.快速學習與成長
職場學習不僅涉及專業能力,還包括人際關係,都必須盡快上手。廖良意建議可以向主管或資深同仁請教,或從模仿開始。此外,應避免重複犯錯,要盡快從錯誤中學習。

3.發揮創意、追求創新
待專業能力與人際互動逐漸完備之後,透過每項任務從中踏實前進,並發揮自身創意、追求創新。從每個目標逐步落實,累積主管的信任,開啟未來更大的舞台,甚至成為領導團隊的主管階層。

針對職場新人常忽略的誤區,廖良意也提供相應解方,就是要建立正確的心態和高效的法則,以突破盲點。

落實80/20法則 提升效能

職場如戰場,不同工作性質中,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但要如何應變突發狀況並提升效能?關鍵在於時間管理與處理時的優先順序。

廖良意以自身為例,分享自己透過「80/20法則」提升工作效能,改善時間管理的經驗。此法則由義大利經濟學家柏拉圖(Vilfredo Pareto)提出,他發現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上;若運用在產業中,則是80%的績效來自於20%的關鍵項目。

「能夠運用80%的資源完成全部的工作,就是一個很有效能的人。」廖良意要求自己,也鼓勵同仁將此原則落實在工作中。若能使用80%的資源完成重要任務,提早達成目標,就能預留時間與資源進行修正或應變。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