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能力 從認識自己開始

職場「心」能力 從認識自己開始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47的工作將在未來20年內消失!」如果這個統計結果過去沒有帶給我們真實感,近幾年世界的快速變動,一定讓我們深有所感,甚至深受其害。

影響力學院創辦人、前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丁菱娟承認,以前她也被僵固的思維綁住,曾對天天沉迷網咖的兒子感到擔憂不已,沒想到20年後,兒子真的進入一家跨國公司從事電競經理的工作,投入他喜歡的工作,非常有成就感。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機會與困境,現在也有它的機會。比如以前我們創業要自己籌錢,沒有那麼容易募資,現在有募資平台,每個人都可以把營運計畫書或產品放到平台上;又比如以前要付很高的房租,現在很多人在家工作,不一定要租辦公室。」丁菱娟說。

丁菱娟的職涯是從科技公司的業務助理做起,她知道自己在公司沒有很多資源,腰彎得比別人低,而且很積極地多次爭取調職,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在公關領域後,她辭去別人看來錢多事少的工作,從一張桌子、一個人開始創業,這是她人生的第一趴。而後在科技公關領域做出成績,被跨國廣告業者奧美集團收購,在外商集團擔任子公司董事長,這是她人生的第二趴。

54歲時,她放下親手養大的公關公司,離開位高權重的董事長位置,很快地又創辦了影響力學院,進入人生第三趴。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追尋,而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她都成功讓新的關鍵字跟著自己,從女性創業與科技公關,到創業導師與作家,她是怎樣做到的呢?

認識自己 找到安定的心

很多人想到關鍵字,可能會以為就是不斷累積專業能力吧?不過,這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尋找的過程。她說,下定決心最難,一旦踏出第一步,以後就會一關一關過。

她形容安定的心就像人生中的GPS,可以幫我們找到人生的關鍵字,正如她在每個階段為自己貼上的標籤。這個尋找的過程,不是坐著等機會,而是在做中學,從不斷的嘗試中認識自己,找到方向,她說。

「當初創業的時候,我定位在科技公關這個領域,是很簡單的用『科技』與『公關』交叉字來決定的。現在我想帶領年輕人,剛出社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如何系統化地去尋找。」

初入職場,有如一張白紙,別人不知道我們能做什麼,就連自己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能耐有幾何?但是,關鍵字不一定等於興趣,當把興趣變成工作時,有時會發現自己能力不在這裡,畢竟,消費者不等於生產者。然而,關鍵字離不開使命感,要找到一種「非我不可」的工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