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精神力

不可思議的精神力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常會聽到「身心一如」一詞,但大多數人只能在禪定的時候體會,無法真正做到。如果能真正做到身心一如,就是真正的禪。

「身心一如」的身,是指色身,包括身體的內臟、骨骼、皮膚…等,以及一切生理現象。心,包括意識及產生意識的大腦小腦等神經系統。如何取得身心合一,讓身心一如,是很大的學問。

我們禪定時,要讓自己的身和心能夠一如。怎麼做?必須讓身和心達到平衡,也就是讓身心不動;除了身不動,心(意識)也不動,也就是無妄念狀態。

心空本自在 清淨見自性

這種平衡會產生一種祥和之氣,心會很祥和、很自在,這是我們修禪定要達到的最基本境界。所以當自己還不能身心一如、身心平衡的時候,就要多下功夫。

但所謂多下功夫,不是指要禪定幾小時才能達到這種境界,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一坐下來就可以身心平衡。有些人雖然靜靜地坐在那裡禪定,但腦海裡還是有很多想法、很多念頭,心並沒有真正靜下來。這要靠平時養成習慣。

平時不論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清淨,因為清淨就接近自性,清淨就是自性,就等於自性。如何達到清淨?就是讓自己的心空閒。

很多人都不能讓心空閒、讓心閒下來,但並不是說不工作,心就可以閒下來,因為就算不工作,心還是閒不下來。要做到即使忙於工作、忙於做事,但心很空閒、很自在,這就是禪。

在熱鬧當中,心要能夠靜下來,所謂鬧中取靜,這就是禪;忙裡偷閒,就是禪。這是在生活工作方面,要和修行配合在一起的功夫。如果「生活、工作、修行」三者能夠結合,就是一如。

再從生理狀態來看,如何讓神經系統與第三腦合一、達到一如?就是把大腦神經完全超越到第三腦,把大腦神經直接接到第三腦,接通以後,就會有不同的變化,不再是原來那種思考,會從知識接到智慧。在這樣的平衡點上,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改變,包括身心。

當身心一如的時候,可以改變體質,也可以變化氣質。體質、氣質一如,兩者同步,這時就回歸自性了。

所以不管再忙,心裡都不要有壓力;不管身體再不健康、事業再不如意,都不要造成心理壓力,要讓心空閒。當心空閒了,就會有智慧,就有超能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在熱鬧的場合中,也要保持一定的安詳、一定的安靜,這是一般人在修行上比較欠缺的,屬於內修的功夫。這種功夫如果修得好,自然能停止一切外緣,回歸自性。

曾經有位同修遇到車禍,整輛遊覽車從山上滾下來,如果他沒有跟師父修行,很難逃過這場災難的傷害,可是這個劫數他躲過了,這就是修行的福報。

師父在各地設立道場,就是為了方便大家修行,不是只有上課的時候才去道場,平時如果沒事,與其去逛街,不如到道場禪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