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通智慧 妙轉大法輪

禪心通智慧 妙轉大法輪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問:我們身為禪行者,如何在生活中妙轉法輪?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懂得妙轉法輪,當情緒低落時,要能夠妙轉法輪,把低落的情緒提升起來。所以要用智慧來生活,不要用知識,要讓知識連貫智慧。

知識代表事理,智慧代表真理,如果知識能通達智慧,事理就會通達真理,不管做什麼都很容易成功、很容易成就,而且是大成功、大成就,不須花費很大的精神和力量,慢慢就會累積出成績。但不可能一步登天,也許哪天成熟了,你就具足了圓滿相。所以不要埋怨自己命運不好,命運可以靠自己轉變,如何轉變?就是要修行。

修行要真修行,不是隨緣修行、方便修行。所謂隨緣修行或方便修行,是指一般的宗教活動,這不是真修行。只有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禪,教你直接接到智慧,才是真修行。

一切修行都不離開心,不離開自性,要回歸自性的光芒。如果離開心、離開自性,就不是真修行。

比方禪定觀心,在禪定中觀心,從心的肉體構造開始觀,會發現它有不同的變化,從肉心變化到法心,再從法心變化到無量的心。如果能到這種無量心的境界,就可以無所不在。

這無量的心不是指肉心,因為此時它已不是原來的心了。可是有些人學佛,都很執著那個字眼,以阿彌陀佛為例,明明「阿彌陀佛」是印度語,我們是說「無量光無量壽」,我們可以在禪修中見證到這種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壽是法身,無量光從我們拍到的許多佛光照片可以證明,可是很多人不相信,認為這是外道。

又比如六根,只要六根清淨,自然就會神通,但有些人自己做不到六根清淨,沒有神通,就認為這是外道。神通不用修,清淨自然就神通,因為六根都變成智慧,知識都變成智慧,而智慧就是神通,本來就有那個力量,這是一個過程。很多人執著於修神通,你有這個念頭,就不能得到神通,即使得到了,也是假的,是外界的、外靈的假神通,不是我們需要的。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