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弘法40週年 新春團拜創新演繹

悟覺妙天禪師弘法40週年 新春團拜創新演繹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攝影/林志忠

世界地球佛國總會今(2023)年的新春團拜,訂於元月28日(農曆大年初七)舉辦,與會來賓可以趁著年假結束前的週末,和地球佛國大家長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歡聚一堂,互相拜年恭賀新春,為新的一年祈福。

這次新春團拜是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籌劃承辦,團拜工作組工作人員充滿期待地表示,今年恰逢悟覺妙天禪師弘法40週年,是禪師弘法的重要里程碑,他們計劃在團拜時與大家一同歡慶,讓今年的團拜更顯得意義非凡。

團拜工作小組在救世會董事長覺妙義明宗師的帶領下,從去年9月就緊鑼密鼓地開始籌備,除了安排熱鬧滾滾的舞獅開場表演,為妙無金身統天大佛聖誕(元宵節)暖壽,現場還會播放悟覺妙天禪師弘法40年來的珍貴影像。

此外,最不容錯過的精彩亮點是,工作團隊特別精心策劃了兩個別開生面的表演節目,一是邀請蘭陽戲劇團盛大演出時裝歌仔戲「悟覺妙天師父傳佛心印」;一是大師級的說唱藝術節目,由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表演相聲,主題是「地球佛國、人人作佛」。

印心禪門每年的新春團拜是重大活動,海內外各地的弟子,都引頸期盼這個與上師悟覺妙天師父團圓的日子,因為當天不僅能與師父歡聚一堂,更是在心靈上與佛團圓。大家都會開心地分享這個好消息,並廣邀親朋好友出席參加,因為在新年伊始就能得到悟覺妙天師父和諸佛菩薩滿滿的佛光加持,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新春祝福更吉祥、更開運呢?

覺妙義明宗師親自撰述劇本初稿

救世會工作人員興奮地表示,他們非常期待今年團拜的重頭戲,由蘭陽戲劇團演出時裝歌仔戲「悟覺妙天師父傳佛心印」。該戲劇團創團至今已30年,海內外演出經驗豐富,是台灣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擁有專業的工作團隊及堅強的演員陣容,多年來對歌仔戲文化的發揚及傳承不遺餘力,不論到哪裡演出,在地民眾都會慕名前來觀賞,而各地的超級鐵粉更是不畏舟車勞頓專程趕往現場,除了一睹偶像風采,也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

這次合作,對蘭陽戲劇團和救世會來說,都是特殊而難得的機緣,雙方都盡心盡力地準備。劇團導演蔣建元親自率領工作人員,到團拜場地台北南港大禪堂進行場勘,務求在場地的有限條件下,能讓演出盡善盡美;覺妙義明宗師為了解蘭陽戲劇團的表演方式,也帶領工作小組到基隆表演藝術中心觀賞蘭陽戲劇團的現場演出,更數次親至宜蘭與劇團討論音樂、台詞及觀看彩排。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劇本初稿,是出自覺妙義明宗師和總教授師覺妙宗明之手,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團拜工作小組數次赴宜蘭與蘭陽戲劇團討論表演節目「悟覺妙天師父傳佛心印」的音樂、台詞以及觀看彩排。

首度以歌仔戲曲吟唱悟覺妙天禪師傳法偈

製作過程中,為了確保演出效果,以及正確傳達悟覺妙天禪師「傳佛心印」的真實義,雙方都不厭其煩地多次溝通討論,並針對各細節進行調整及修改,才讓「悟覺妙天師父傳佛心印」的表演內容得以定案。救世會工作人員表示,能邀請文化底蘊如此深厚的戲劇團體來表演,而且合作過程愉快,實在非常開心。

據團拜工作人員透露,這次歌仔戲的內容十分精彩,一定會讓觀賞者驚喜連連,譬如他們會重現世尊當年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將佛心印付囑給禪宗初祖摩訶迦葉,以及禪宗第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傳佛心印給悟覺妙天禪師等情節,都會一一搬上舞台。而為了更貼近當時的實況,工作組還特別請覺妙義明宗師向悟覺妙天師父求證考據,詳問當時八十四代敬哉禪師的外表容貌,以提供戲劇團設計服裝和髮型,在在都讓人對演出充滿了好奇與期待!

「佛心傳心」挑戰表演藝術

蘭陽戲劇團

蘭陽戲劇團特別為救世會新春團拜製作時裝歌仔戲「悟覺妙天師父傳佛心印」。左為導演蔣建元,右為音樂總監莊家煜。

導演蔣建元表示,因為接導這齣戲,他才知道禪宗的傳承方法是「佛心傳心」,但這也讓他們的演出難度更高。他說第一個難度是,禪宗和一般傳統佛教不同,沒有唸經和誦經的儀式,因為「佛心傳心」是在心靈層面,從外表看不出明顯的傳法動作,而是在師徒之間「心心相印」、「佛心印心」的過程中,完成佛心印的傳承。第二個難度是要以時裝呈現,肢體動作不能採用傳統歌仔戲的原有身段。「動作愈少,反而愈難表演,對演員的專業功夫是一大考驗。」蔣建元說。

這次的音樂總監是由「台灣笛王」莊家煜擔任,他對音樂設計特別考究,除了融入部分傳統歌仔戲曲調,其他都是全新創作編曲的音樂,所以演出當日會聽到他們首度以歌仔戲曲調吟唱悟覺妙天禪師的傳法偈,這是極為難得的創舉。「希望在清淨莊嚴的東方樂曲中,可以讓觀眾更容易進入『心靈傳法』的情境。」莊家煜說。

相聲演繹「一世成佛」

團拜節目的另一個焦點,是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的表演,由樊光耀和劉增鍇兩位相聲巨匠領銜演出。樊光耀是知名的影劇及相聲演員,是實力雄厚的老戲骨;劉增鍇是相聲大師吳兆南的嫡傳大弟子、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團長,也是台灣首位登上央視春晚舞台表演相聲的藝術家,深受兩岸相聲界大佬的肯定。

這兩位專業演員,將在南港大禪堂新春團拜的舞台上一搭一唱,一位扮演發心修行的禪宗弟子,另一位扮演對印心佛法不甚了解、也不太相信的人,藉由輕鬆幽默的方式,在短短的15分鐘內,詮釋悟覺妙天禪師推動「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願景與真義。

知名相聲演員樊光耀(右)和劉增鍇(左)將在新春團拜時,以相聲演繹悟覺妙天禪師傳承的「一世成佛」法門。(圖片提供: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透過他們一來一往的言語交鋒,與會來賓可以自然而然地認識悟覺妙天禪師所傳的「一世成佛」法門,是來自2500年前,世尊真傳的禪宗正統法脈;也就是從佛祖釋迦牟尼佛傳給初祖摩訶迦葉尊者,迭傳至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祖師,再東傳到中國以來,代代相傳到八十五代悟覺妙天禪師的佛陀正法。

救世會希望透過深入淺出的相聲演出,讓還沒有機會入門禪修的有緣人,能夠打破一般傳統佛教的觀念,體會世尊開示的,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禪修佛陀正法而成佛,只要去除我執與法執,沒有妄想執著,沒有靈性外面的汙染,人人都可以修證佛陀正法而成佛;更重要的是讓世人明瞭,世尊的淨土已經應化在地球上,而悟覺妙天禪師傳承世尊的願力,就是要完成「地球佛國、人人作佛」的使命。

妙天禪師弘法40年 普傳一以貫之

儘管弘法歷程十分艱辛,受到各種不實毀謗及打壓,悟覺妙天禪師40年來的願心依然沒有改變,因為禪師深知,印心佛法可以讓修行人一世成佛,所以祂一直以來的願力,是希望人人都能成佛,因此不論多麼艱辛,祂依然堅持普傳的道路,希望帶領更多修行人成就,回到靈性的家。

據團拜工作組表示,他們經常與演出團體溝通表演細節,各個單位之間頻繁開會,務求當天能夠表演順利;此外,還要克服許多技術及執行上的困難,整個過程十分繁瑣。但雖如此,大家都表現得相當專業,態度也很親切,工作氣氛融洽。

或許在冥冥之中,佛菩薩也在幫忙促成這次的美好因緣,讓他們可以找到優秀專業的演出團體。因此,雖然籌備期間工作繁忙,身心卻都沉浸在特別和樂的磁場氛圍中。在主辦方和演出方都如此用心的準備下,團拜當天必能讓所有與會來賓都感受到與佛菩薩團聚歡慶的溫馨喜樂。

世界地球佛國總會誠摯邀請社會各界,在一年新春之始,前來參加世界地球佛國總會舉辦的「歡慶悟覺妙天禪師弘法40週年暨2023新春團拜」,在和樂喜慶的氛圍裡,聆聽悟覺妙天師父開示新的一年展望,為自己的生活及修行訂定目標及方向,大家攜手同心在各方面努力耕耘,一起邁向充滿希望且更幸福美好的未來。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