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因果 多造善功德

相信因果 多造善功德

文/許郁莉

自古至今,「快樂」一直是人類不變的渴望,尤其在生活步調快速、生存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從美國常春藤名校哈佛及耶魯大學開設的「快樂學」,到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的「如何快樂」通識課,無一不是學生搶修的超熱門課程,可見現代人想要獲得快樂是多麼不易!

放眼當今世道,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價值觀扭曲,致使亂象叢生,一如佛經及聖經所預言。許多東方文化的優良傳統及古聖先賢的教誨,如今反受到批判,取而代之的是個人本位主義,所以衝突、紛爭、煩惱不斷。人類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怎麼可能快樂得起來?

中國有句俗話:「吃虧就是占便宜」,意在告誡世人,凡事不要斤斤計較。可是現代人自我意識高漲,不喜歡吃虧,如果不小心被占了便宜,通常都會據理力爭。殊不知這種為求眼前利益的一時之爭,可能會為日後種下吃大虧的惡因。

比如香港富商李嘉誠在1950年創立了長江塑膠廠,當時接到一名美籍猶太人的大訂單,由於利潤非常可觀,公司決定生產線全開,日以繼夜地生產,不料在產品接近完工之際,猶太人竟取消了訂單。

一般人面對這種狀況,都會氣急敗壞、心有不甘,甚至對簿公堂,但李嘉誠只是向猶太人報告了完工的進度和公司的損失,並未追究任何責任。後來,李嘉誠的訂單突然莫名其妙地大幅增長,而且都是對方主動直接簽單,原來是那位違約的猶太人因為佩服李嘉誠心胸開闊,特地透過朋友介紹給他的,以補償當初對李嘉誠的失約損失。

這對李嘉誠可說是因禍得福,化危機為轉機,所以他勸世人:「心甘情願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能吃虧的人,人緣必然好;而人緣好的人,機會自然就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