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 萬教歸一

殊途同歸 萬教歸一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佛教的「涅槃妙心」與基督教的「聖靈充滿」,兩者意義為何?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很多人都在研究佛經,甚至可以把每部經講得頭頭是道,卻不見得明瞭其中的真實義,像涅槃妙心,只知道涅槃是指生命的結束,像釋迦牟尼佛往生,就稱為涅槃,或是指修行人、法師壽終的代名詞。其實涅槃的真正意義是說,生命是無生無滅的,生命的超生才是涅槃,而靈性的歸處才是妙心。

一個人除了有色身(肉體)之外,還有心靈。肉體要得到金剛身,才能在生命終結時不會壞、不會臭、不會爛,這才是涅槃。而心靈要證到法身的境界,歸於淨土,才稱為妙心。

所以涅槃妙心是,當「應身」和「法身」的成就合一,圓成「報身」的成就後,可以永恆常住在極樂世界,這才是涅槃妙心的真正意義。

我們從知識到智能、到智慧,都是逐步地提升。以人來說,從人性到靈性、到佛性,也是提升。人性如果不提升,會受到社會的汙染而墮落成獸性,獸性會偷、會搶、會殺人、會做壞事,於是造成了社會的動盪,世界才會發生戰爭。

身為禪行者,我們有義務和責任來提升人性,包括自己和大家的人性,不要墮入獸性,這樣世界才會和平,社會才不會混亂。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