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三十一代宗師道信禪師:心無所縛 清淨解脫

禪宗第三十一代宗師道信禪師:心無所縛 清淨解脫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中國禪宗四祖道信禪師開示,凡人所造的業障都是從意識妄想而來,如果真心想要懺悔改過,先要空掉妄念,一心相應佛的實相光明世界,不要再犯貪瞋癡三毒,不要攀緣;要一心向佛,直到心澄意淨,沒有絲毫雜念,才能進入自性的光明法界。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道信禪師(580~651年)俗姓司馬,原籍河內郡(今河南省溫縣),後遷蘄州廣濟縣(今湖北省武穴市),是禪宗第三十一代宗師,也是中國禪宗四祖,嗣法於僧璨禪師,付法於弘忍禪師。

道信禪師從小就和一般孩子不太一樣,不僅對佛理特別感興趣,而且對於佛法的理解,更經常有特殊的領悟。道信禪師7歲就出家,當時他的剃度師戒行不清淨,道信禪師曾經多次勸諫,但他的老師卻聽不進去。雖然道信禪師當時年紀還小,卻懂得潔身自重,持戒多年,始終保持修行人應有的清淨行誼,連老師都不知道。

心無所縛 當下解脫

關於道信禪師的開悟因緣,《五燈會元》有如下記載:

隋開皇十二年壬子歲,有沙彌道信,年始十四,來禮祖(三祖僧璨禪師)曰:「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
祖曰:「誰縛汝?」
曰:「無人縛。」
祖曰:「何更求解脫乎?」
師於言下大悟。服勞九載,後於吉州受戒,侍奉尤謹。祖屢試以玄微,知其緣熟,乃付衣法。

上述記載是說,隋朝開皇十二(西元592)年,當時道信禪師年僅14歲,來到舒州(安徽省)皖公山參禮三祖僧璨禪師,並請求禪師慈悲傳授解脫法門。

僧璨禪師便問他:「是誰捆綁住你了?」道信禪師遲疑了一會兒,才低聲回答:「沒有人捆綁我。」僧璨禪師說:「既然沒有人捆綁住你,那麼又何須尋求解脫呢?」

道信禪師豁然大悟,從此隨侍左右,精進修行。爾後,三祖對道信禪師多次勘驗,確認道信禪師成就的因緣已經成熟,便將佛心印付囑予他,同時交付衣缽,自此道信禪師便接續擔荷禪宗印心佛法的傳承大任,成為中國禪宗四祖。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道信禪師原本被捆綁的是意識的心,而人之所以會有煩惱、痛苦和障礙,就是因為意識心起作用,如果能夠轉而相應內在清淨的自性,了悟「自性本自清淨,本來無一物」的真理,就不會有捆綁的問題。

但是一般沒有修行正法的人,日常生活所作所為,往往都是以意識心為主,很難住位在清淨的本心。覺妙宗明認為,道信禪師得以頓悟的緣由,固然一方面來自他的根器不同;另一方面是他的佛緣深厚,能夠遇到證道明師,當時三祖僧璨禪師與他對話時,一定也同步以修行證量(佛光)為道信禪師淨化靈性外圍的層層汙染及障礙,讓前去求法的道信禪師當下身心清淨,得以豁然大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