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釋義(九)

楞嚴經釋義(九)

整理/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
圖/李柏漢

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涌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得清淨眼。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云何成拳?汝將誰見?」
阿難言:「由佛全體閻浮檀金赩如寳山,清淨所生,故有光明。我實眼觀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
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
阿難言:「唯然,世尊!既無我眼不成我見,以我眼根例如來拳,事義相類。」
佛告阿難:「汝言相頻,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彼無眼者,非見全無。所以者何?汝試於途。」
詢問:「盲人汝何所見?」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
阿難言:「諸育眼前,唯諸黑暗,云何成見?」
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
「如是,世尊!此暗中人與彼群盲,二黑校量曾無有異。」
「阿難!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見種種色,名眼見者;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見種種色,應名燈見。若燈見者,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阿難復得聞是言,與諸大眾口己默然,心未開悟,猶冀如來慈音宣示,合掌清心佇佛悲誨。

【語譯】

就在阿難說過之後,佛在祂胸前的卍字中放出百千種色澤強烈的寶光,照遍十方世界,灌遁十方世界諸佛的頭頂,然後又灌到阿難及大眾的頭頂。

佛說:「阿難!我現在為你演說直指本心的大法,也讓十方眾生可以明心,得正法眼藏。阿難!你先前回答我,你看見了光明拳。我再問你,這拳的光明,因何而有?又何以會成拳?你是用什麼方法來看的呢?」

阿難說:「拳的光明,是由佛的金身,猶如紫金山一般清淨光明的金身所放射出來的;而佛的手指一屈一伸,就成了拳的形狀;我是用肉眼來觀看的。」

佛對阿難說:「我老實告訴你吧!所有有智慧的人,都要用比喻來說明,才容易讓人開悟。阿難!我就打個譬喻,以我的拳來說,如果沒有我的手,就成不了拳,你若沒有眼,就成不了你的見。以你的眼根來比喻我的拳,你看這個譬喻恰不恰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