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釋義(八)

楞嚴經釋義(八)

整理/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
圖/李柏漢

即時阿難與諸大眾默然自失,佛告阿難:「世間一初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眞實,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
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字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當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説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當心性,唯願如來哀愍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語譯】

經過佛陀一番開示,阿難及眾人聽了都傻眼了,靜悄悄的呆在那裡。佛陀接著對阿難說:「阿難!世間所有修道人的禪定功夫再好,已經達到九次第定了,也是不能成就了脫生死的阿羅漢果位,因為他執著於第六意識的那個能分別的識心,以為識心即真心。你現在雖然跟著我,聽了很多佛法,但未見真心,所以也成就不了聖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