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力量 融合勞資一體

心的力量 融合勞資一體

文╱謝璦竹

9月勞資預定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基本工資到底調不調?調多少?又將是一番唇槍舌劍。台灣的平均實質薪資在經歷上世紀的經濟奇蹟之後,本世紀以來基本沒有顯著成長,「慣老闆」一詞也應運而生。如何重回加薪快車道,而勞資關係又能和諧呢?

在企業管理上,日本經營之聖、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可以說是奇葩。他除了曾手創兩家世界500強公司京瓷與第二電電,又在78歲高齡時,受政府重託,接手已破產下市的日本航空,在3年內讓日航成為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風光重新上市;他創立的「盛和塾」專門推廣其經營管理之道,也就是「美麗的心」。

勞資共鳴 自利利他

他曾自述,創辦京瓷的第3年,10位創辦之初加入公司的高中畢業員工一字排開,要求加薪與升遷等待遇改善,還連同對未來生活的保障,若他不答應,他們就要集體請辭。當時公司成立不久,這些要求很難全部答應,讓他非常掙扎。

經過3天3夜的促膝長談,員工終於被說服,但也讓稻盛精疲力竭,一度後悔「早知道就不要開公司了」。

但他回想起家人在無比的艱辛中,供給他讀到大學,體悟到照顧員工應該如父母照顧他一般,公司不是只為了實現他自己的想法而存在,更重要的是讓員工也能有幸福的人生。當下他覺得撥雲見日般,心病全消,從此把公司的使命從「希望用自己的技術生產的產品遍及世界」,改為「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的幸福」。

或許許多老闆不贊同,認為企業經營不是做慈善,為什麼要顧及到所有員工的幸福呢?但稻盛認為,這種實現全體員工幸福的自利利他精神,員工會產生共鳴,進而不惜餘力地幫助公司發展。

這種「共鳴」的概念,正是源自佛教八正道的正念。現代科學逐漸證明,正念會產生好的循環,也就是共鳴,最終產生的力量非常驚人。

中小企業更要重視勞資和諧

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認為,企業經營仰賴心的共鳴力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京瓷如今已是全球500強的品牌,但一開始也是只有8個人的小企業,值得台灣的中小企業參考。台灣中小企業近150萬家,所提供的就業占總就業人口的近8成,他們很難與跨國企業競爭,利潤也不高,老闆常常要員工「共體時艱」。

因此,談到勞資關係,應首先關注的是中小微企業。中小微企業的日常,像是要不要請會計?怎樣留住好人才?員工租不起房,上下班太遠怎麼辦?政府規定週休二日,如何配合?員工自己出去創業,跟自己競爭該怎麼辦?這些勞資關係經營上的各種問題,也是關注的焦點。

自媒體「Men´s Game玩物誌」的賴金豊(Allen Lai)一開始是在YouTube分享攝影經驗,累積訂閱已超過50萬,後來又開發了多個副頻道,專門探討創業及經營相關的議題,至今已發展出約1000名付費會員。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