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三身

佛的三身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基督教有所謂「三位一體」,就是聖父、聖子和聖靈,其實佛教的佛也有三身,就是應化身、法身和報身。

什麼是佛的三身?一般法師大都避而不談,或是一語帶過。在佛教中,應化身是以釋迦牟尼佛為代表,法身以藥師琉璃光佛為代表,報身以阿彌陀佛為代表,這是佛的三身。

成就三身佛 聖光轉法輪

佛的三身成就,是指修行到正等正覺。所以,正等正覺就是能夠修到平等心、平等智慧的大覺悟成就者,也是佛的稱號。這個修行觀念很重要。

什麼是應化身?我們每個人除了有一個看得見的身體,看得見的精神好壞以外,還有一個心體,或稱為有汙染的靈魂。當人往生以後,就剩下靈魂;人在世時,靈魂和身體是在一起的,但靈魂看不見,而身體有很多是非,因為人很執著,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都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加上所見所聞也有偏差,所以很難有客觀的看法,因而造成人與人相處的障礙。但如果懂得修禪,人與人之間就會很客觀,懂得保留空間,便不會衝突。

為什麼人會有是非?因為我們所想的不一定是對的,可是偏偏又認為自己一定對。其實只有一個永遠是對的,就是我們的應化身,也就是自性,所謂的良心。

過去我曾發起「良心做人、良心做事」的運動,希望每個人都能憑良心做人,憑良心做事,這樣就可以見到自性、見到本性,也就是應化身,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可是在見到這種光明的自性、智慧之前,如果有時覺得自己很清淨,有時又好像很汙染,那就不算是應化身。

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就是見到自己本有的本性、本有的靈性。那要如何明心?明心是一種修養的功夫,一般人的心都很汙濁,因為有煩惱、痛苦、壓力,以及解不開的心結,就像太陽被烏雲遮蔽一樣。但修禪以後,可以撥雲見日,看到自性,這是明心的功夫。

也就是說,明心是把知識變成智慧,讓心放大光明,真正地看到光、看到自性,這是色身的成就。

見性以後,還要開悟,如果見性以後不開悟,就會被外界的引力誘惑。因為地球有地心引力,每個物體都有它的磁場、引力,比方像吸毒的引力、升官發財的引力等等,只有保持最清淨的心,才能排除這些引力。

所以佛教說,「不要貪瞋癡慢疑」,因為這些都是障礙,都是煩惱、痛苦、失敗的原因。我們修禪,就要把這些意識的障礙全部排除,把人與人之間的障礙、不協調、不溝通、不合作的障礙都排除,而且是很自然、無為地排除。這是應化身。

等到見到自性,而且開悟了以後,就得到見性的智慧,然後慢慢地就會進入法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