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更多銀髮養生宅

台灣需要更多銀髮養生宅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簡侑俊

我很喜歡住在這裡,雖然我台中的房子很大,但先生去世後,兒女擔心我一個人住在台中,距離很遠,就勸我來住,所以我把台中的房子租出去,用房租收入來付住這裡的租金。」樂陶居中和館的江媽媽說。

江媽媽是小學老師退休,先生過世,加上她腦部開過刀,都讓兒女不放心她一個人住台中。其實江媽媽並不算很高齡,樂陶居中和館是民營健康宅,年滿55歲即可入住。江媽媽雖然腦部開過刀,但其他各方面健康情況良好,採訪時她正準備參加社區的體適能課程。

江媽媽指著窗外的山景,說:「我喜歡這個房間,遠處看得到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近處有國旗飄揚。」不過,最近樂陶居的租金調漲了些,台中的租金有點不夠付,還好兒女們都很孝順,租金不用她擔心。

另一位王媽媽是從紐約搬回台北,她展示了自己的國畫作品,「我回來的時候,國畫賣了3萬美元。」王媽媽在紐約時是國畫老師,記者問她現在還畫嗎?她說這裡沒辦法畫,但她有在規劃。她和江媽媽住的都是12坪的房型,月租金2萬5,500元,押金是兩個月月租。

樂陶居中和館的單人房另有14坪、17坪的房型,還有25坪與35坪的雙人房與家庭房。樂陶居中和館主任、日勝生關係企業集順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養處副理邱昭琪說,目前各房型都有10多人、甚至數十人在排隊候補,總計候補人數超過百人。

樂陶居中和館位在新北市政府的青年社會住宅內,是由市府出地,日勝生BOT興建;建好後,日勝生分得3層半,只有使用權,不能出售,規劃其中一層80間房為銀髮健康宅,特色是「青銀共社」,長輩們可以與社宅的年輕人及青年家庭共用社區設施。社區整體看起來頗為氣派,生氣十足。

專業團隊常駐 社工師護理師隨時待命

這類養老宅的特色是飯店式管理,尤其著重在社工師、護理師與生活管家等專業人員的進駐,樂陶居中和館還有一項貼心設計,每位長輩出門必帶的電梯感應卡附有定位功能,如果在館內任何地方需要協助,只要按下電梯卡所附的按鈕,工作人員即可立刻前往協助。另外,館內每天早晚會主動電話問候,「隨時都找得到人,長輩們就會感到安心。」邱昭琪說。

銀髮宅或養生村的觀念,近些年愈來愈流行,尤其近年台灣人口正式步入負成長,老人家過去希望在家裡養老的想法也漸漸有了改變,一方面,戰後出生的這批60歲以上的「壯世代」,大多有自己的財產,不須靠兒女養老,他們也希望過獨立的生活;另方面,少子化時代來臨,獨生子女要孝養父母也將愈來愈困難,甚至有不少人根本沒有生育。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