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ibleLove 能曲能伸的環保座椅

FlexibleLove 能曲能伸的環保座椅

想像一張可如手風琴般伸縮的座椅,隨人數需求,從單人座延展變成16人座;拉伸的過程可變換各種弧度,彷彿擁有數件造型家具。FlexibleLove就是這樣具機動性和互動樂趣、現代美感和環保兼備的座椅。它跳脫原來固定的想法,超脫椅子既定的概念,可以變形變化,在美學上也是無庸置疑的。

文/陳昊安
攝影/張紫玲
圖片提供/品展設計發行有限公司

說到「椅子」這個詞彙,腦海中浮現什麼畫面?四支椅腿、座墊和靠背構成的椅子?有扶手的座椅或沙發?單人座、雙人座或多人座?

來一張可伸縮的椅子如何?這裡指的可不是沙發床那種將支架放平、靠墊變座位的伸縮,而是如手風琴般名副其實的「伸縮」,可從單人座延展變成16 人座,隨時依照人數需求調整;拉伸的過程可變換各種弧度,彷彿同時擁有數件造型家具,酷吧!

「一開始是覺得它很酷,感覺『Amazing』!它跳脫原來固定的想法,超脫椅子既定的概念,可以變形變化,在美學上也是無庸置疑的,很漂亮。」品展設計發行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林飛比如此說道,他也是將這張有趣的FlexibleLove推行到世界各國的靈魂人物。

創辦公司 推行台灣好設計

FlexibleLove由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科學生邱啟審所設計,靈感來自於絆了他一跤的蜂巢紙。原本蜂巢紙用於製作紙棧板,取代笨重的木頭棧板,蜂巢結構的堆疊與密合度高,受力平均,因此承重性相當好,六邊形的每個邊均重複使用,也是節省材料的結構,因此他著手研究此款材料,馬上對它著迷,希望運用在家具設計上。

後來他決定採用「原型」(Archetype)的設計手法,將纖維板和蜂巢紙裁切成椅形,做出外觀一望即知用途的椅子,卻又顛覆大眾對椅子的既定概念,帶給人們意料之外的驚喜和趣味。這張25公斤重的環保座椅,能承受達1,960公斤的重量,整支足球隊坐上去都不成問題。體積最小23公分寬,伸長可達720公分,伸展性令人驚嘆。

可伸縮的結構讓這件家具具有互動性,擺成圓形、扇形、彎曲成S狀等,端看個人創意,而變形的過程就是極佳的展演,在「新一代設計展」上詢問度高。可是設計師原本並不打算將它商品化;看過許多具潛力的設計品被塵封埋沒的林飛比,不甘又一件佳作在宿舍蒙塵,下定決心親自協助台灣好設計登上世界舞台。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