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中專注脈輪 淨化眾生

定中專注脈輪 淨化眾生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為什麼初修時,要在禪定中專注於無始輪、名色輪…等脈輪?這都是有意義的,如果大家都能掌握這些脈輪的核心,就可以讓自身的眾生(每一個細胞)依脈輪的運轉而得到清淨,從黑暗面轉到光明面,讓這些黑暗的、生病的、有限生命的細胞,變成無限生命的、光明的細胞。

如果每一個細胞都能大放光明,就是眾生都被度盡了,就像世尊在菩提樹下看到的滿天星光一樣,那是祂度盡了自身的眾生,看到它們都大放光明,而不是一般以為的「看到天上的星光」。

這種度盡眾生的方法,就是「清淨」法門,也是「智慧」法門。

所謂智慧,是開啟無明,轉變智慧的一把鑰匙。一個人之所以無明,是因為他沒有智慧,對事物的看法不能通逹真理,所以會有很多煩惱與罣礙。如果他能把這些煩惱、罣礙都滅度掉,心中就沒有地獄,每天都會很自在。

所以我們要超度自身的眾生(清淨法門)、滅度自心的地獄(智慧法門), 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大法門,不管是過去的佛、現在的佛、未來的佛,都要從清淨、智慧入門,然後圓滿入世及出世法,否則不可能成就佛陀。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