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大師謝明錩 偽裝紳士50年的頑童

水彩大師謝明錩 偽裝紳士50年的頑童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高中才第一次聽過「畫家」這個詞、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水彩畫」,謝明錩是半路出家的天才水彩畫家,從來沒有人栽培他,但他卻走出一條燦爛輝煌的水彩畫大道。

中文系畢業的謝明錩,常常在臉書分享他的創作心情。如果說,唐朝詩人王維是「詩中有畫」,那麼「畫中有詩」可以很適當地為謝明錩的畫作註腳。王維的詩充滿禪意,謝明錩則像是一個純真的頑童,徜徉在美與心靈的殿堂中。

40歲以後是謝明錩畫風轉變的關鍵,「當代藝術是分離的,但我想要創作的是融合哲學思想與心靈的畫。」其中,余秋雨《藝術創造工程》一書對他啟發甚大。

因為大學讀的是中文,因此他在風景中總看到詩詞文章,把它畫進畫裡。又因為中國文化原本就融合儒釋道三家,他對宗教也廣泛閱讀參學。

「《可蘭經》我從頭讀到尾,全世界我去過66個國家,我特別喜歡古文明。」牆上掛滿世界各地蒐集來的面具,謝明錩的足跡遍及全球,伊朗、吉爾吉斯、摩洛哥、約旦、不丹,印度還去過兩次。

「我想看看全世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我也去過紐約,結果非常失望,太物質主義了,找不到心靈活動的地方。」

讀過各家聖典後,他發覺自己最愛佛教與禪宗,「佛是自己成就自己,佛不是神,而是得道的人,放下屠刀,可以成佛。」與一般人想像中「深沉苦悶」的藝術家形象截然不同,謝明錩深深地熱愛生命,就像一位對生命有無數叩問的小沙彌。

順性發展 高中才知世上有畫家

出生於台北大稻埕與大龍峒一帶,謝明錩自小浸淫於濃厚的文化氣息中。當時劉興欽與葉宏甲等漫畫家是他心中的偶像,他總是在冰店裡一邊吃冰,一邊看漫畫。店裡有桌上足球,他和哥哥及同學都是箇中高手,「我還贏過台北市桌上足球比賽第二名,第一名是我哥。」他興奮地說。

不只愛看漫畫,謝明錩還動手創作,國小時畫了好幾本007漫畫,大受同學歡迎,上課時同學都搶著看,結果被老師沒收,但連老師都看得津津有味。「我硬著頭皮去跟老師說對不起,問老師可以還給我漫畫嗎,沒想到老師竟說我畫得很好,都被老師拿去看了,叫我隔天再去拿。」最後傳來傳去,漫畫始終沒回到謝明錩手裡。

不只畫漫畫,謝明錩還塗鴉,和同學拿粉筆在騎樓地上畫畫,被店老闆追著罵。「小時候就是隨心所欲,大稻埕和大龍峒一帶也有小流氓出沒,還好我沒有被帶壞。」謝明錩笑說。

高中是謝明錩人生的轉捩點,高中美術老師教大家素描,用鉛筆描繪自己的手,老師稱讚他:「很有畫家的架式!」這是他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畫家」這種人物。後來他去看水彩展覽,在第一名的畫作前面站著看了整整半小時,心中不斷驚嘆:「好棒啊!」這也是他第一次生出「怎樣才能畫出這樣厲害的畫」的想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