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教育 開拓視野胸襟 與世界接軌

國際觀教育 開拓視野胸襟 與世界接軌

隨著時代環境變遷,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未來的下一代即將面對的是國際化競爭;故我們應以國際化觀點來培育,以國際觀思維來教育孩子,養成其開放、多元的眼界與胸襟。

文/童怡婷
攝影/徐文峰

國際競爭時代已經來臨,全球化其實就是世界的價值觀彼此競爭、分出順序、強弱區隔、主從有別,而全球化也和在地化結合,稱為「全球在地化」。

其實, 在面對全球化時,我們應該要有自信,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會讓我們更具吸引力; 我們所擁有的,可能對別人而言很有價值,堅持信心才能在全球化的競爭裡發光、發熱。

各國人民的生活習慣、文化風情都有不同,但也有相同之處,對於不同文化,應該以『包容尊重』的態度去學習。

面對新世界,創意也很重要,未來的世界是「互動創意無界」,無界就是沒有限制、疆界,只要努力、有互動、有創意。同時這也是世界發展的五大趨勢-「全球化、民主化、和平化、創意化、服務化」。

Open the Mind

國際觀是常見的名詞,但什麼是國際觀呢?隨著國與國之間藩籬消弭,人際關係越來越密切,網路媒體越來越發達,我們的競爭對手可能遍處中國、日本、南韓、芬蘭、挪威…等。

未來是一個全球化競爭的時代,我們必須時刻問自己,競爭力在哪裡?而我們應該讓孩子具備怎樣的能力呢?教育應該如何培育下一代,以儲備面對未來、迎接挑戰的勇氣與能力。

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連勝文指出:「面對國際化競爭時,一定要敞開心胸、Open the Mind,必須以開放的心胸,去了解別人;遇到新觀念不能排斥、遇到新想法不能拒絕。」

臺灣學生的競爭力與優勢就是,我們是多元、開放的社會,有接收新觀念、新知識的條件和能力;最重要的是以開放的心胸,容納不同的看法,接觸外界的新思維。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